当前位置:

湖南大汛大水无大灾:抢在险时,功在平时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娜 2020-08-25 09: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降下了近20轮强降雨,降雨比往年同期多三成,尤其是入汛以来,四大河流除了湘江流域,澧水、沅水、资水都发生了较大洪水,洞庭湖地区大部分水文点,7月以来,一直处于超警戒水位。

前不久,记者在洞庭湖地区采访调研,看到虽然湖区江河一片汪洋,水流直抵大堤肩部,但沿湖地区干部群众严防死守,总体安澜无恙。难得的是,这么大的洪水、这么持久的汛情,洞庭湖区没有行洪,没有一处溃堤,也没有因水死一人。

在一些山区,洪灾虽然也造成了人员伤亡、房屋倒塌,但有很多起山体滑坡事件,被提前预警,成功转移群众。

这让笔者有一个较深的体会,防汛抗洪抢险,抢在险要时,但更多的功夫下在了平时;如果不重视日常的打基础,单靠汛期的抢、防,就是靠不住的。

7月6号下午,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发生了大型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滑坡量达300万立方米,直接毁坏一座小型电站,冲毁省道一公里。

这次滑坡,虽然掩埋了民房五栋,但是没有造成一人伤亡。原来,滑坡发生前,当地已转移安置群众20人,实现了“零伤亡”。这个地方是地质灾害隐患点,1935年发生岩质滑坡形成堆积,2018年复活,至今活动不断发展。2019年8月,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其进行重点监测,安装了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6月24号,系统发出了橙色预警,一场重大灾难避免了。

这样的例子,在湖南很多。在防汛季节,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用各种手段,加强了研判分析预警,很好的减少了损失。

在洞庭湖区采访,一位洞庭湖管理局的“老水利”告诉笔者,今年由于水库成功调度,直接给洞庭湖区水位降低了一米,大大减轻了湖区防汛压力。

对湖南了解的人都知道,洞庭湖是全省防汛之关键,也是最难的地方。省内,湘资沅澧全部汇聚洞庭,省外,有三峡下泄洪水从长江三口分流至洞庭,减少中下游武汉等地区压力。所以,每到汛期,洞庭湖都会有“上压下顶”之势。

今年湖南防汛部门统筹一江一湖四水,加强分析研判,协调并配合三峡水库开展水库联调。汛期,在确保大坝安全的前提下,湖南科学精细调度,五强溪、凤滩水库减小下泄流量,柘溪等水库全部拦蓄上游洪水。据测算,通过各大型水库全力拦洪,仅在7月17日至24日期间,就可减少入洞庭湖洪量26.8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洞庭湖水位1米左右,极大减轻洞庭湖水位上涨压力。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一共发布109次水库调度令,累计拦蓄洪量近71亿立方米,减淹耕地面积162万亩。这也是“老水利”说的洞庭湖降低一米水位的来历。

近些年国家持续加大对洞庭湖区堤防建设力度,也为洞庭湖防汛安全增添了砝码。在湖区采访,驱车行驶在洞庭湖大堤上,眼前洪水滔天,但大堤岿然不动。沅江市水利局一位专家,带着记者转了多处垸子的大堤。“不夸张地说,你现在都很少看到土坝,基本都是混凝土的,还有水泥护板。土坝只有一些一般垸的外堤才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洞庭湖区的这场持续半个多月至今的洪水,论水位在新中国历史上可以排到前五六位,但却未造成一人伤亡,没有一间房屋倒塌,没有一处溃堤。这不能不说,和这些年持续加大对湖区堤防建设、对防汛加强科技力量支撑、加强湖区人民的防汛意识有关。

不止是防汛抗洪,任何工作都是如此,只有把基础打牢、把基层做好,把细致入微的功夫,下在平时,才不会出现紧要时、险要时的狼狈和险象环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