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之不易的胜利——张家界战胜11轮强降雨洪水灾害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曾鑫德 编辑:刘娜 2020-08-03 09: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曾鑫德

农田受淹、人员被困、道路塌方、山体滑坡……今年以来,张家界连续遭遇强降雨,平均降水量达1397.9毫米,特别是6月1日主汛期以来,11轮强降雨接踵而至,范围广、历时长、间隙短、频次密,历史罕见。

雨情、汛情让张家界全市上下都紧绷着神经。然而,11轮强降雨过后,张家界却没有垮塌一堤一坝,没有因灾死亡一人。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记者日前深入该市展开调查。

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赢主动

张家界是澧水发源地,境内山大人稀、溪流纵横,暴雨集中,山洪多发。

为此,张家界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主动应对,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

从今年1月起,张家界就对已拆除的41座大坝部署开展河道淤积物清理,对保留和待拆除的大坝,逐一制订安全度汛工作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枫香岗街道石牌村8名群众被困,请求救援!”5月12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街道办事处八家河村,3支冲锋舟组成的方阵,在澧水河面穿插迂回,绕过激流与漩涡,驶到东侧孤岛,将受困人员救出,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是张家界为应对抗洪抢险和地质灾害:举行的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包括疏散撤离及安置群众,救援水上受困遇险人员,加筑堤坝等,军地双方1000余人参加实战演练。

“在张家界,洪水不止是在河里,还在山上。”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黎盛法说,除了防范澧水、溇水等流域性洪水,张家界还有264处水库、8987口山塘、35座涉改水电站大坝、726处山洪易发区、1089处地质灾害点,面临着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压力。

为此,张家界超前谋划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落实“一河一策、一库一策、一塘一策、一站一策”,在每个风险点都配备双岗预警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利用GPS、北斗卫星等先进技术等,对降雨量、山体变形、地下水位等进行远程监测。

汛期到来之前,张家界还成立74支抢险队伍,各乡镇配备20至30人防汛抢险队,储备防汛应急泵车、抢险移动泵车、移动电源车6台,橡皮舟、冲锋舟45艘,救生衣2830件,编织袋17.5万条,块石、砂石7.06万方,为打赢防汛救灾战斗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靠前指挥,排兵布阵“一盘棋”

室外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室内灯火通明、电话不断。6月13日凌晨,在张家界市应急指挥中心,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坐镇指挥中心,连夜召开防汛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新一轮强降雨工作。

12日上午,气象部门传来消息,12日晚至14日,张家界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距离上一次强降雨结束,只隔了两天。

接到气象信息后,张家界市防指连续召开两次防汛会商调度会,分派4个督查组深入到区县、乡镇,以及河流水库一线督查检查,要求做到“值守到位、巡查到位、预警到位、转移到位、劝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现在的水位线是多少?” “群众转移都到位了没有?”零点调度会上,每隔几分钟,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都会询问各地上报的最新情况。天一亮,他们又冒着大雨,分赴一线指导防汛救灾。

为打好防汛攻坚战,张家界排兵布阵,建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作战指挥体系。市委、市政府多次采取“零点调度”“周末调度”“现场调度”等方式,研究部署防灾救灾,提出“责任领导一律下沉、遇险群众一律转移、危险区域一律封闭”。

与此同时,每个区县明确2名市级党政领导联点指导,各级联点领导全部下沉一级、现场协调指导;32个检查督导组深入一线,跟着雨情走、跟着险情走、跟着指令走;4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处置险情,守护群众安全。

部门协作,众志成城战洪峰

7月8日凌晨4时,张家界市水利局值班室接到慈利县连二丘水库跌窝险情报告,第一时间报告给市防指。

“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市防指有关负责人说,并通知乡镇立即转移下游群众,并立即组织水库抢险专家赶往现场进行除险。

“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科学调度,打赢打好防汛抗灾硬仗。”张家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超群介绍,面对一轮又一轮强降雨袭击,市防指发挥中枢作用,整合水利、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职能,确保收集信息、研判情况、参谋建议、发布指令等及时“无缝对接”。

7月16日8时至19日8时,桑植县平均降雨量120毫米,洪峰流量达到每秒5300立方米,超桑植县城警戒水位。

市防指要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削减洪峰,一方面保持渔潭水库坝前水位不变,按桑植县城站流量同步下泄,避免桑植县城被淹;另一方面关闭茅溪水库全部闸门,避免茅溪水库洪水和澧水河洪水叠加,减轻市城区防洪压力。

入汛以来,该市各部门密切联动,各司其责,形成合力,筑起抗洪战斗堡垒。气象、水文等部门共发布各类气象、水情专题84期;水利部门强化水库、山塘监管,发布水库预报22站次、洪水预警22次,做好提前腾库迎洪;军分区、武警、消防集结458人专业抢险队伍,成功处置桑植渡船抛锚、河中孤岛营救等险情。

“多亏老乡们及时伸出援手。”提起7月14日乡亲们的暖心之举,桑植白石学校校长吴卫华十分感动。当天,他护送30名学子赴县城参加中考,强降雨导致道路中断,县里安排了专门的车辆送考,乡干部、村民们则用锄头挖出了一条山路,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在今年高考期间,张家界迎来第8轮强降雨,教育部门多管齐下,招考委成员单位全力护航,该市4个考区6个考点平安无事,8202名高考生全部安全顺利完成“大考”。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主汛期以来,张家界党员干部连续5周取消双休,4万余名党员干部日夜巡堤巡坝巡库巡点,当好群众的“守夜人”,成功处置重大险情39起,累计帮助转移安置群众10.45万人次,实现了“不因灾死亡一人”工作目标。

暴雨暂歇,汛期未结。张家界 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答卷仍在持续作答之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曾鑫德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