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河评点:警惕退水溃堤!

来源: 赵建平 作者: 赵建平 编辑:刘娜 2020-08-03 09: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赵建平

当前,长江、淮河、太湖正高水位缓退,各级防汛部门要高度警惕退水溃堤风险,继续紧绷弦,坚持水退人不退,加强退水期堤防防守,确保堤防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从历史经验来看,退水过程往往是险情多发期。多地堤防经过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和风浪淘刷,容易出现险情。退水时,已经渗透到堤坝里的大量水分反向渗出,形成强大的下滑力,堤防尤其是迎水坡面极易发生坍塌、滑坡、跌窝、崩岸等险情,加之防汛人员在连续高强度的防汛抢险工作后比较容易疲惫懈怠,堤防防守面临更大考验。

退水期的堤防防守是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各地各部门需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将巡堤查险作为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突出抓好河道巡查和堤防防守,加强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等巡查力度,特别是要将迎水面作为巡查重点,及时增派技术人员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落实抢险物资和措施,对退水期可能出现的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行险情处理闭环管理。

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在江河湖泊水位未降至安全水位、险情未能彻底解除之前,要坚决做到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人员不撤、设备不撤、力度不减,严防前紧后松,决不能功亏一篑。

来源: 赵建平

作者: 赵建平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