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项目“加速跑”,筑牢治水“防护盾”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编辑:刘娜 2020-07-15 11: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 张可夫)告别一轮强降雨后,浏阳迎来了晴好天气。在捞刀河社港镇段沿岸,只见挖掘机一路“披荆斩棘”,开辟出了一条施工便道。这是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浏阳市段)第一标段的施工现场,该项目于6月底开工,如今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前期工作。

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浏阳市段)是今年浏阳政府投资计划中的6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市水利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6个项目包括4个河道治理项目和2个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分别是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大溪河一期治理工程、涧江河二期治理工程和浏阳河城区段河道治理项目,以及洞阳、板贝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浏阳河城区段河道治理项目和板贝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预计在8月底前开工,其余4个项目在上半年均已开工建设,较以往此类项目提前了四五个月。”

据悉,6个项目总投资1.73亿元,其中4个河道治理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今年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头戏”。“由于工期是计划好的,工程原本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竣工,如今也会相应提前至2021年上半年。”该负责人介绍,在明年汛期来临前,浏阳将会增加一道防御洪水的“坚强护盾”。

以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例,该项目被列入了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治理范围为捞刀河及其支流。此前,由于河流部分河道岸坡崩塌严重、河床淤积,河道行洪能力受到严重影响,两岸农田也容易受损。此次综合治理就是“对症下药”,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总长19.66千米的岸线整治、防护工程及清淤清障。该项目完成后,治理河段防洪标准将提升至十年一遇,对社港、沙市、北盛、永安等沿岸乡镇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更好的保障作用。

“水利建设‘提速快进’的背后,源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和通力配合。”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水利工程可以尽早开工,在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多次赴长沙对接工作,与设计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工程进度不受疫情影响,在4月份进行招标前就完成了项目的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项目财评等所有准备工作。

浏阳是水利大县,近年来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的目标,浏阳对境内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主要河流,尤其是流经集镇的河段实施了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同时,浏阳对水库(水闸)进行了全面的除险加固,深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制度,让辖区内187座水库有效发挥拦洪错峰的作用,保护了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部分治理河段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交通条件,美化了河道两岸环境,为乡镇的防洪保安、环境保护及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也为村民搭建起休闲娱乐场所,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