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支流龙王港补水工程今日全线通水 梅溪湖水质将持续净化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邝瑶 吴青 编辑:刘娜 2020-04-30 23: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30205317.jpg

4月30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湘江一级支流——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项目全线通水。

微信图片_20200430205311.jpg

这标志着枯水期的龙王港将不再“干渴”,区域水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邝瑶 吴青)4月30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湘江一级支流——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项目全线通水,这标志着枯水期的龙王港将不再“干渴”,区域水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是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湘江集团负责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2个亿,以龙王港河口为起点,梅溪湖东湖泊为终点,全长5.34km,取水流量1.5m³/s,日供水量可达15万吨。工程管线沿龙王港、咸嘉湖、金星路敷设,分别于西湖文化园、枫林路口、梅溪湖东湖设置补水梯口,采用了沉管、顶管、明挖等多种施工方式4次穿越龙王港,整体施工难度大,工序复杂。

项目自去年10月底动工,工期仅5个月,面临着施工难度大、体量大、时间紧、工序复杂等难题,而且涉河涉水作业多,涉及权属管理部门多。据悉,为按时保质完成通水目标,该项目分3个标段同步建设,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赶工期,积极挽回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过采用沉管、顶管、明挖等多种施工方式,紧抓旱季施工窗口期4次穿越龙王港,最终按建设计划节点实现通水目标。

作为湘江的一级支流,龙王港不仅承担着防洪和排涝功能,也承担着生态、景观等重要功能,对于龙王港的治理,保障河道生态需水成为生态修复的关键。该项目是区域水环境治理和水质保障的重要一环,对恢复河道水动力、改善区域水质、保障民生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预计,此次应急补水后,梅溪湖水质状况将得到持续有效净化,尤其是梅溪湖东湖水域,可大大扩展鸟类觅食和筑巢范围,对维护水域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梅溪湖水循环动力大幅加强,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调节局地小气候。让游客和市民朋友们能真正拥有一个环境优美,飞鸟云集,鱼跃清波的梅溪湖,也将为梅溪湖在生态旅游方面产生良好经济效益提供有利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邝瑶 吴青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1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