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汛期“抢”时间 长沙铜官港区二期工程走好防洪“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范慧敏 编辑:羿雪琴 2020-05-01 09: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长沙铜官港区二期工程建设现场。

红网时刻5月1日讯(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范慧敏)5月的长沙不仅有高温还即将进入汛期,项目建设也到了工作中比较忙碌的季节。今日,记者了解到,长沙铜官港区二期工程汛前节点形象初具雏形,码头28.5米高程以下水工结构物基本完成,可以保证码头上部结构的后续施工不受湘江水位影响。

据悉,今年以来(2020年1月1日8时至4月1日8时),省内持续降雨,全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423.8mm,较多年同期均值278.4mm偏多52.2%。在此情况下,项目基坑进水8次,其中最强一次降雨导致湘江水位涨至28.66m,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水位,比围堰顶高出1.66m,导致停工半个月。在此困境下,项目部严密组织,使得施工现场在退水过后即形成建设高潮。

除了雨水与湘江水位,复杂的施工工艺也是影响进度的拦路虎。二期工程虽然紧挨一期码头上游,但是结构形式比一期更为复杂,底层梁系中新增的C轴地连墙和挡土墙,增加了3道施工工序,逻辑工期大大加长。而为了抢建设进度,项目部每晚通宵达旦浇筑混凝土。

即便是在如此困境之下,项目承建单位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提前谋划、科学分析、充分准备,秉持着“百分之一的希望,百分之百的付出”宗旨,越是赶工期、抢进度,越是拧紧“安全阀”,确保在汛期之前项目建设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

相关链接:

作为“十三五”时期长沙规划的重要港区之一,铜官港二期项目拟新建2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135万吨,设计代表船型为3000吨级(水工结构兼顾5000吨级),并配套建设相应设施,同时在铜官港一期工程陆域范围内新增仓库2座,招标规模约17000万元。预计2020年,铜官港区一、二期码头杂货吞吐量为113.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4.8万TEU,滚装汽车吞吐量4.2万辆。

长沙铜官港区建成以后,对于进一步打通望城水运物流通道,完善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配套功能,构建水、公、铁联运体系,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望城乃至长沙、湖南的综合竞争优势都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范慧敏

编辑:羿雪琴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4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