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部召开“水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温婷婷 吴涛 李爽 编辑:刘娜 2020-01-19 09: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3333.jpg

中国水利网站1月17日讯(记者 温婷婷 吴涛 见习记者 李爽)1月17日,水利部在京召开“水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蔡建元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文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水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当前我国水文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水文站网形成完整体系,水文监测能力大幅度提升,水文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水文测站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1万处。水文监测内容不断丰富,地表水地下水并行,水量水质并重,监测手段由传统人工观测逐步转向自动化监测。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由国务院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水文事业进入有法可依、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截至目前,水文从业人员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56人发展壮大到6万余人,水文人才队伍持续稳定发展。

水文服务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和运行、突发水事件应急处置及社会公众日常生活等六方面,为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撑。准确监测、及时报送信息、科学预测预报,充分发挥水文作为防汛抗旱的尖兵、耳目和参谋作用。加强行政区界、供水水源地等水质监测,实施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强化水资源分析评价与预测预报,为水资源调度、配置、节约、保护等提供重要支撑,为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保驾护航。大力推进水生态监测工作,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提供有力保障。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对水文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编刊印,截至2019年,刊印历史水文资料及水文年鉴共4000多册,约254万页25.4亿个数据,形成了覆盖我国主要江河长达70多年的水文整编资料。及时提供监测信息和分析预测成果,为有效处置突发灾害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开展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以来,累计向社会发布水情预警6532次,积极为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了水文信息服务。

下一步,水文部门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治水思路,按照水利部党组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调整优化水文站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水文监测、预测预报和服务支撑能力,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有力保障。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水利报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温婷婷 吴涛 李爽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