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论:以足够的气势推动践行总基调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 编辑:陈诗芹 2020-01-14 09:47: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利发展方式面临深刻转型、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条件和新要求,对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水利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巩固良好态势,保持足够气势,把握正确趋势,坚定不移推动践行总基调向纵深发展。

2019年是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中,各项水利工作成果令人鼓舞,“补短板、强监管”呈现良好态势。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提质,充分发挥了有效的投资拉动作用,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水利行业在六个方面奏响监管强音,务实管用的水利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强监管实现平稳起步和重点突破;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水利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总基调践行一年来,行业上下高度认同,社会各界普遍支持,人民群众纷纷点赞,水利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河湖面貌和行业形象、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均发生了深刻转变。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方向是对的,符合十六字治水思路;路子是可行的,符合治水管水工作实际;效果是明显的,符合人民群众期盼和部党组预期,为我们深入践行总基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坚定不移深入践行总基调,就要保持足够的气势。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贯穿了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一主线,反映了我国治水主要矛盾这一变化,突出了制度治水制度管水这一核心要义,符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党和国家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黄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将总基调看作一场革命性、系统性、长期性的治水战斗,把握“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个总体目标,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项战略要求,把握“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这条重要原则,坚定不移地予以坚持和深化总基调。抓紧补上重点领域制度空白,发挥强监管在促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专项监督向常态监管转变,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与中央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水利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和差距,总基调落地见效还存在不平衡,一些地方在践行总基调过程中,认识跟不上,行动有温差,措施不给力,工作不到位。各有关地区务必要深刻反思、认真整改。践行总基调绝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需要我们从思想、行动、方式、作风上来一个革命性的大转变,需要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气势、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有声有色地干,大力宣传以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地生根,取得更大实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践行总基调任务艰巨、机遇难得,要把握正确趋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对表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践行总基调,要处理好近期和长远的关系。水利工程补短板,从近期看,就是要掀起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从长远看,就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建设现代水利工程体系上。水利行业强监管,从近期看,就是盯住风险点,开展专项监管,保持行业强监管的高压态势;从长远看,是全面强监管,是依法依规强监管,加快监管体系建设,强化水行政执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行业支撑能力,推动强监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践行总基调要想取得更大成效,需要坚定不移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化作风整治、强化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廉政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党管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文化引领,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国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补短板强监管取得更大成效、水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将更加繁重,使命将更加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更加扎实的措施,保持足够的气势,把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向纵深,确保“十三五”水利工作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

编辑:陈诗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