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笑起来真好看|邵阳县蔡桥乡3.3万村民喝上幸福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曾慧 编辑:刘娜 2020-01-07 08: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5120537E6468A0A0050E29B8CAE448BA.jpg

B8BFE2D6F9DF587416C6CF3F90A59064.jpg

FC9CA3BF337B199756EFB789852F757A.jpg

FFA45E053649D03CB546F4EE25FF3A5C.jpg

邵阳县蔡桥乡求山村新建安全饮水工程正式送水,村民们一个个笑逐颜开。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曾慧)“自来水通啦!自来水通啦!”1月5日中午,湖南省邵阳县蔡桥乡求山村新建安全饮水工程正式送水,村民们一边奔走相告,一边打开自家的水龙头。一时间,各个院落沸腾起来:哇,好干净的水呀!有的淘米,有的洗菜,有的洗衣,还有的用手捧起来就喝,一个个笑逐颜开。至此,该乡3.3万村民全部喝上了安全水,实现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水质达标率100%和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自2018年以来,蔡桥乡把解决农民安全饮水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来抓。乡党委政府对全乡15个行政村村民安全饮水问题进行总体规划,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专门工作组,安排8名技术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和设计。该乡按照先集中后分散、先水质后水量和先急后缓的“三先三后”思路,采取“一乡一站一公司”、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和股份合作管理等方式,大力推进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实现了跨村、跨区域规模化供水。

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该乡对所有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质量监控、资金使用、工程效果等进行常态化跟踪、督查和指导。该乡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纳入项目村和相关部门的小康考核、绩效考核、文明建设和村级两委“一把手”实绩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执行“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强力保障饮水工程不仅有人建、有人管而且管得好。

截至目前,该乡共完成新建、扩网和提质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处(其中“万人千吨”工程3处,单村工程2处),铺设管网共30多万米,工程总投资近2500万元。该乡不仅解决了全乡3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而且为邻近的长乐乡长阳村、金称市镇大塘村7000余人送上了幸福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曾慧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8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