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赞70年】撒落在绿水青山间的璀璨明珠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2019-11-25 09:4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利风景区以其巍峨的水利工程、独具特色的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人们提供了观光、休闲及文教活动空间,满足了人们渴望重返绿水青山的精神需求,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补,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水利发展成果。

“建一座工程,留一处风景,造福一方百姓”。水利风景区建设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一座座惠及一方沃土和万千百姓的优质水利工程,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北京怀柔青龙峡水利风景区

龙吟山峡一水间

张微

青龙峡水利风景区位于北京怀柔科学城北6公里处,怀柔区城区与山区的接合部。这里是怀柔长城东部起点,设置大水峪关口,积聚北京长城文化带风采,是探寻北京长城历史文脉的重要区段。景区主打青山、绿水、古长城三大资源特色。龙峡湖约占景区面积的一半,因恢弘的拱形重力坝拦蓄沙河上游55.6平方公里的来水而形成,上游航道全长3.5公里,大坝下河道长1公里。

历经20余年的发展建设,青龙峡成为周边京津冀市民群众心目中首选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之一,带动了周边村落大力发展民俗民宿业态,游客能够体验当地丰富的风土民情文化,助力当地百姓走上勤劳致富之路。图为青龙峡库区风光。

河北邢台市七里河水利风景区

秀美河湖”增强人民幸福感

赵艳霞

七里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区南部,距离市中心3.5公里。七里河景区管理者始终坚持“人水和谐”的生态发展之路,按照“防洪、生态、休闲、宜居、宜业”的原则,采取“堤、林、水、路、桥”综合治理,按照“一河两翼”建设思路,沿河构建具有邢台特色的文化园景。

如今的七里河流水潺潺、植被错落,景观如画、游人如织,于2019年荣获河北省首批“秀美河湖”称号,成为冀南地区建设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的一张新名片,水乡生态图在七里河已经初现。图为七里河景区全貌。

河南平顶山市昭平湖水利风景区

一方净土 一片绿色 一湖净水

李建飞

昭平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是淮河流域沙河上游的第一座大型人工湖。昭平湖景区总面积40余平方公里,其水域面积约38平方公里,是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和华夏刘姓的发祥地,也是国家治淮成果的直观体现。

景区地处山区与平原接合部,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昭平湖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空气污染指数一直保持“优”等,实现了真正“绿色旅游”。景区内有姑嫂奇石、墨子著经阁、金山环岛、两汉鲁阳城故地、华夏刘姓始祖城——邱公城岛、刘秀招兵台山、中华刘姓始祖刘累墓、沉睡千年日月相辉映的大型腾龙地画、鲁阳公挥戈返日处等30余处自然人文景观。景区自开发以来,注重山水特色,坚持旅游开发、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景区的开发建设带动了当地工农业的全面发展,繁荣了地方经济,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图为昭平湖港湾。

陕西汉中市石门水利风景区

务实深耕 绽放水美风采

邱存元

陕西石门水利风景区位于秦岭南麓褒谷口,以水文化和栈道文化为核心,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山河堰遗址,有20世纪70年代全国最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石门大坝,有“蜀道之冠”——褒斜道遗址,有世界首例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石门”。景区在清朝同治年间就以“褒谷二十四景”闻名于世。

近年来,景区自筹资金近3亿元倾力打造“中国栈道旅游目的地”。景区通过成立库区生态保护大队,建立国家级水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区管护站,采用清漂船每日清漂等措施,使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每年50余万游客的流入,强力推动地方三产发展。景区获得“陕西省服务名牌”“陕西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先进单位” “美团最受用户欢迎”等众多荣誉。图为石门水库景区。

湖北陆水水库水利风景区

鄂东南大地上的“祖母绿”

周博

刘智安

陆水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享誉中外的三国“赤壁之战”的古战场──湖北省赤壁市,北接九省通衢武汉,南望江南名镇岳阳,西揽江汉平原风光,东联九宫通山胜景,宛若一颗硕大的“祖母绿”镶嵌在鄂东南大地上。陆水湖因61年前兴建长江三峡试验坝──陆水蒲圻水利枢纽而形成,具有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鲜明特点。陆水湖受到众多游客青睐,总面积100多平方公里,站在大坝俯瞰水库,但见湖光山色,清风拂面,令人顿觉心旷神怡。

在此,春日可以踏青采笋,夏时可以纳凉冲浪,秋天可以品茶尝橘,冬季可以温泉沐浴,充分享受人水和谐、天人合一的乐趣。图为陆水湖景区风光。

湖南资兴东江湖水利风景区

湘南洞庭 东方瑞士

何军

东江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地区的资兴市境内。1986年8月,随着东江大坝重达240吨的巨型铁闸落下,奔腾的东江被拦腰截住,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东江湖水域面积160平方公里,水最深处近150米,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洞庭湖,湖中数十个岛屿星罗棋布,被誉为“东方瑞士”。

东江湖景区主要有雾漫小东江、东江大坝、龙景峡谷、兜率灵岩、东江漂流、三湘四水·东江湖文化旅游街等景观。经过多年打造,东江湖已经成为让世界深呼吸的“湘南洞庭”,是郴州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亮丽名片。它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历史文明于一身,真是“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图为雾漫小东江。

辽宁汤河水库水利风景区

大美汤河 宁静悠远

吴斌

汤河水库水利风景区位于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汤河镇境内,太子河支流汤河干流之上。汤河水库按百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校核,控制流域面积1228平方公里,总库容6.26亿立方米。汤河水库是国家重点饮用水水源地,年供水量1.5亿立方米左右,主要提供辽阳、鞍山两市的居民生活用水、辽阳石化和鞍钢弓矿的工业用水以及碧湖度假村的用水。

负责景区管理的辽宁省汤河水库管理局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专业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战略,整合利用水库资源优势,通过完善工程措施,不断提高水库防洪减灾能力。汤河水库以山清水净、风景秀丽著称,凭借雄浑壮丽的工程景观与宁静幽美的水域环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水利风景线。图为汤河水库风光。

江苏淮安市樱花园水利风景区

兴水富民景色美

熊鹏凯

江苏省淮安市樱花园水利风景区原为古黄河滩地,1998年建园,时恰逢一代伟人、开国总理周恩来诞辰百年。景区植物以樱花为主,是融水土保持研究、水情科普教育和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园,由樱花主题园、水利科普园和休闲娱乐园三大主题园组成。2011年被水利部命名为第三批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近年来,淮安市樱花园水利风景区经过水生态修复和樱花园环境与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建成揽樱广场、潮音广场、水利科普馆等40多个景观节点。景区基础设施齐全,设有健身步道、水利科普等不同类别的游乐、教育体验项目,趣味十足。图为樱花园景区一隅。

江苏金湖荷花荡水利风景区

一块神奇的“碧玉”

茆永茂

李广辉

金湖荷花荡水利风景区位于江苏省金湖县东南部,占地1.2万亩,是以“荷”文化为主题,精心打造的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健康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点,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金湖荷花荡景区是全国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该景区以万亩荷田的自然风光作为旅游资源,结合本土历史人文先后建成少游憩园、荷博园、百荷园、百莲园等数十个景点,并配套建有星·塘度假村、燕来居等餐宿服务设施。盛夏时节,景区内碧叶连天、荷花万顷,向世人完美诠释了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胜景。游客可以在赏荷、采莲、摘菱、美食、禅修、民俗体验等特色互动活动中,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图为金湖荷花荡景区鸟瞰。

安徽肥西三河水利风景区

千年古镇 巢湖明珠

鹿才琴

肥西三河水利风景区地处合肥市西南、巢湖之滨,规划区面积2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6.58平方公里,天然水质良好。景区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交汇而得名,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素有“千年古镇、风云战场、名人故地、美食天堂”之美誉。

近年来,三河水利风景区先后投入4.7亿元,用于水利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治理目标。景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水生态文明为引领,科学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水利风景区资源,确保水工程安全、水环境维护良好、水资源保护到位。现已打造成集水利功能、生态功能和文化传承、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科普教育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自然河湖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图为三河风景区一角。

浙江金华市浦阳江水利风景区

重拳整治现美丽河湖

  

傅克平

浦阳江水利风景区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景区包括通济桥水库以及浦阳江穿城河段。景区根据“一环一轴两带三廊四核五区”的总体格局,规划以浦阳江为中心轴线,以水文化科普为环线,以浦阳江老城区两岸河道为民俗文化恢复带,以库区消落带、库尾滩地、浦阳江下游人工湿地为修复保护带,以通济桥水库、翠湖湿地、金狮湖、三江口湿地为核心,集水生态涵养区、城乡民俗文化体验区、水文化游赏区、湿地科普区、现代农业观光区于一体,打造成水源保护、水文化科普提升、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浦江县投资5亿多元,全面实施钱塘江治理——浦阳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河道治理、堤防加固等措施,形成全流域20年一遇防洪闭合圈,在综合治理和美丽河湖建设中实现了凤凰涅槃。目前,浦阳江已形成保障安全、绽放美丽、承载福祉、寄托乡愁的沿江全域美丽风景线和产业带。 图为浦阳江秋色。

福建仙游县九鲤湖水利风景区

九鲤飞瀑天下奇

肖顺敏

九鲤湖水利风景区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木兰溪支流延寿溪下游。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素有“九鲤飞瀑天下奇”的美誉。

多年来,仙游县各级政府和九鲤湖管委会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就是开发的理念,持续开展综合治理,把核心区面积由2000年的6平方公里调整为10平方公里,扩大保护范围。如今,景区的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6%;九鲤湖饮用水水质14项指标100%达标,地表水各项指标达到国家Ⅰ类标准;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由“还水于瀑”前的每立方厘米不到8000个,提高到现在的每立方厘米6万个;景区噪声指标达到了国际一类标准。图为九鲤湖景区瀑布飞流。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