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预算绩效管理“优”在哪里?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2019-11-15 09: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杨晶

11月8日,记者从水利部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布置会上获悉,在财政部开展的2018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中,水利部评价等级为“优”,成为唯一获此等级的中央部门。

财政部在今年2月到9月首次对水利部开展整体绩效评价。评价工作从部门决策、管理效率、部门履职、社会效应四个方面展开,经过资料查阅、评价指标体系确定、现场调研、满意度抽样调查、评价意见反馈等环节,对部机关、流域管理机构和直属单位、所属企业等105家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

谈评价,全面检视;看成绩,备受鼓舞。水利预算绩效管理“优”在哪里?

“优”在事前管理——

加强顶层设计紧盯绩效目标

水利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提高水利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水利资金安全的重要举措。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确保财政预算资金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部门预算和绩效管理的重点工作,明确要求切实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提高水利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建立健全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财务运行全过程的管理、监督和协调机制。

2018年12月,水利部印发《水利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确定工作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形成部党组统一领导,预算绩效管理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全行业广泛参与的绩效管理格局。

预算绩效管理,起步决定后程。绩效目标设置是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水利部坚持从前期谋划抓起。

(上接第一版)要求从工作和项目的酝酿阶段就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建立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绩效目标管理模式。

自2015年开始,水利部研究制订项目支出绩效共性指标体系框架,每年根据绩效评价及实际应用情况对其进行修订,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管理。据了解,这一探索已走在中央部门前列。

今年5月,水利部组织各司局对项目绩效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进行全面修订,重点完善和改进绩效指标设定量化比例低、可衡量性不强、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缺少关联等问题。修订后的指标体系框架已在2020年部门预算中运用。

与此同时,水利部组织各级预算单位结合单位职责、整体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的具体情况,制定并完善个性指标库。在部门预算“一上”“二上”环节,水利部组织中介机构,对所有单位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逐项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不断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

加强预算绩效目标评审,实现全覆盖。在2012年《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水利部修订印发了《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办法》,增加项目建议环节,其中将绩效目标是否完整准确,是否全面真实、可量化、可考核作为项目储备审查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明确未通过项目建议审查的一律不得进入储备程序。2020年预算项目储备工作中,水利部对所有预算单位的全部预算项目开展预算评审,实现了预算评审全覆盖。

“优”在事中监管——

进行动态“资金+绩效”双监控

水利部要求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动态“资金+绩效”双监控,完善预算绩效监控问题发现机制,保障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定期收集预算执行和项目实施信息,汇总分析监控结果,督促组织实施单位及时纠正执行中的偏差,确保绩效目标任务如期保质完成。

2018年水利部对部门预算所有一级项目,连同其所属二级项目,全面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范围涵盖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绩效监控全覆盖。

对绩效监控中发现绩效目标实施情况与预算执行进度严重不匹配的项目,或存在严重问题,预期无绩效、低绩效的项目,水利部责令其暂缓或停止执行,并将预算及时调整至其他急需项目;对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绩效目标实现而确需调整的,督促按照预算管理程序,随预算调剂一并申请调整。

此外,针对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以及巡视、审计、监督检查及日常管理中发现问题较多、管理薄弱的领域予以重点监控。对监控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回访、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优”在事后评价——

注重评价和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财政资金对产出、产能的高效化?绩效评价是关键。

水利部构建多层次评价体系。作为绩效评价试点部门,根据财政部的部署,水利部组织完成了部属二级预算单位项目绩效自评工作,不仅实现使用中央财政拨款的所有部门一级项目及通用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还将政府性基金项目、基本建设类项目、执行调整新增项目纳入到绩效自评范围中,涵盖了所有项目和全部五级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全覆盖,实现了绩效评价工作扩围升级。

自2012年起,水利部积极稳妥开展第三方独立评价,逐步在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环节和绩效评价工作中,探索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先期开展绩效调研审核、再由专家组进行复核打分的管理机制,有效保证了绩效评价结果的科学性。

既注重绩效评价,更注重结果运用。水利部修订印发《水利部预算执行考核办法》,增加了对绩效目标管理、执行监控、评价结果和应用各环节执行情况的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下年度部门预算规模,以及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挂钩,将评价结果应用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覆盖所有项目和单位。

同时,水利部健全绩效监督问责机制,对绩效管理差的地方和单位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绩效管理一般的督促改进,对擅自调整绩效指标、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的,移交有关部门查处。

整体绩效评价指出的问题,也是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财政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后,部长鄂竟平要求继续保持好成绩,强调对发现的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副部长叶建春主持召开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布置会,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要求以整改促进水利各项业务工作和整体预算绩效的提升,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当前,水利部各司局各单位正按照要求积极整改,水利预算绩效管理正逐步实现从“过程管理”到“效果管理”、从“事后考评”到“事前设定绩效目标、事中实施绩效监控、事后进行绩效评价”全过程绩效管理的转变。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