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里湖守住一湖碧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严丹 肖洋桂 编辑:刘娜 2019-10-12 09: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0日讯(通讯员 严丹 记者 肖洋桂)鱼塘变荷塘,处处垂杨柳,10月7日,记者来到津市市毛里湖镇大山村,发现毛里湖的环境大变样,游客络绎不绝。

毛里湖由100多条溪河汇集而成,是我省最大的溪水湖,也是津市及邻近县、区的备用饮用水水源地,曾因周围养殖排放、加工企业排污、农村面源污染等,致使湖水环境恶化。近年来,津市对毛里湖启动“两拆两退”环境整治行动,拆除养殖企业在湖面设置的拦网,拆除湖滨鱼塘和湖中拦坝,实施退养还湿、退耕还绿。截至目前,已拆除湖中围堤、湖汊拦坝9处,拆除湖体中全部网箱1.19万口和围栏1.7万米,对沿湖790个精养鱼塘实施退养,引导转产水生经济作物。

日前,省委第三巡视组驻津市期间发现并指出,毛里湖“两拆两退”还须加力。为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津市市委巡察组加强了专项巡察,针对拆网拆坝、退养转产、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实地检查,对发现的堰塘退养转产不达标及复养等问题,及时介入、督促整改,守住了绿水青山。正在晒湘莲的村民欧阳明说:“现在大家都爱护毛里湖,环保力度大,纪委查得严。‘两拆两退’后,鱼塘改种湘莲了,我今年每亩收入2000多元,比以前搞养殖还要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严丹 肖洋桂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