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碧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动工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邓亮 编辑:刘娜 2019-10-10 17: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通讯员 邓亮)近日,桃江县碧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动工建设,批复概算总投资2683.94万元,建设资金来自国家投资和地方配套资金,总工期21个月。

碧螺水库是桃江县三座中型水库之一,位于桃江县武潭镇,资水中游北岸一级支流碧螺港上游,坝址控制集雨面积18.74平方公里;水库正常蓄水位112.41米,相应库容1367万立方米,总库容1607万立方米;死水位96.7米,相应库容90.8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

由于碧螺水库始建于1958年,2016年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碧螺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审定为三类坝;2017年,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确认碧螺水库为三类坝的鉴定结论。目前主要存在坝体、坝基、两岸山体与坝体接触界面以及左岸条形山均存在渗漏;下游无排水设施;上游坝坡护坡局部老化、开裂、风化破碎,下游坝坡抗滑稳定不满足规范要求;溢洪道控制段基础渗漏,进口段边坡未护砌,边坡与溢洪道混凝土底板结合处掏空;底板裂缝密集贯穿;泄洪洞隧洞衬砌老化、裂缝、漏水、析钙现象严重等问题。

碧螺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95万亩,下游防洪保护桃江县城、鲊埠回族乡、武潭镇5万多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沿线4.8万亩耕地,并保障207国道、长石铁路防洪安全。为保证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对碧螺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是必要的。此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坝体塑性砼防渗墙,坝基帷幕灌浆;大坝左岸山坡削坡减载后挂网喷护;上下游坝坡整修及坝顶硬化,大坝白蚁防治。溢洪道进口边坡加固,控制断裂修补,一、二级泄槽拆除重建,一级消力池底板护砌,泄洪河护砌,拆除重建跨泄洪道工作桥和泄洪河人行桥。泄洪隧洞进口段拆除重建,洞身内衬钢管,进口设工作门和检修门及启闭设施。灌溉输水隧洞进口段拆除重建,洞内防渗修补,更换进口闸门和启闭设施。增设大坝安全监测设施、水雨情自动测报设施;防汛公路改造,完善工程管理设施。

来源:红网

作者:邓亮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