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70年】河湖执法:利剑护航 “盆”安水畅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李坤 刘艳飞 编辑:刘娜 2019-09-20 09: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坤 刘艳飞

法律是治水之重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我国水利法治建设取得了全面进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日趋完备的水法规制度体系,为全面依法治水管水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法律亦是治水之利剑。法律法规的效力和权威在于执行。与水法制建设同步,70年来,水行政执法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单一到综合,从零散到规范,在不平凡的历程中收获了显著成效。

哪里有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映,哪里就有解决问题的动真碰硬;哪里有涉水违法违规行为,哪里就有严格执法铁腕监管。近年来,以河湖执法为重点的水行政执法,以雷霆之势和强力举措,践行“强监管”要求,守护“盆”安水畅,维护水法规生命力和权威,筑起江河安澜法治屏障。

河湖执法:依法护航,保障河湖健康

江河湖泊是宝贵水资源的载体,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维护河湖健康生命,顺应百姓更高期待,水利人始终不懈努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多水少、人多地少、污水排放等矛盾和问题在河湖及其岸线积聚并日益凸显。这中间,既有人们在认识上以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为主,对河湖保护重视程度的问题,也有河湖监管相关制度不完善、涉河湖建管执法不严等原因。随着各类经济活动的活跃,一些地方用水矛盾、用地矛盾、排污矛盾、岸线开发与保护矛盾等十分尖锐,导致河湖乱象丛生、生态恶化。

在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干净、整洁、优美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群众更强烈的诉求和更美好的期盼。河湖突出问题,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相符,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不相称。

利剑护航,执法必严!2018年5月,水利部依据水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出台了《河湖执法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湖、非法采砂、非法取水、违法涉河建设、违法设障、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和破坏水利工程等七类违法活动。

一年后,水利部决定在全国开展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制定了《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打赢河湖执法三年攻坚战,巩固和拓展河湖执法成果。

强化河湖执法,以“创建”无违河湖为目标,为维护河湖健康、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河湖执法过程中,各级水利部门聚焦水利行业强监管,紧密结合水利部部署的河湖“清四乱”、采砂、水资源管理等系列重大监管专项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打击损害河湖违法行为。

毫不手软,火线出击——长江委、淮委、海委、太湖局,以及辽宁、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北、广东、甘肃等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部署、督促和落实河湖执法,以及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

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举措,进一步强化河湖执法工作的责任落实:重庆把河湖执法作为“禹王杯”评比表彰的重要内容,山西和安徽分别将河湖执法作为“水利法治示范创建县”和“市级水利目标绩效”考评重点,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建立非法采砂“有奖举报”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2018年,水利部首次在长江、淮河和太湖流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抽查了江苏、河南、山东等6个省份的河湖执法工作。各流域机构对直管河湖库及流域内重点河湖库的执法情况进行了督查核查,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派出200余个督查组,对辖区内不低于1/3的市县河湖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各地扎实开展河湖执法工作,该立案的立案,该处罚的处罚,该移交的移交,有力维护了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

一组数据,有力说明了一年多来全国河湖执法的成效——

2018年5月至2019年8月,全国河湖执法累计巡查河道2384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近600圈;水域面积73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近7/10的国土面积;监管对象62.6万个,出动执法人员545万人次、车辆133万次、船只19.9万航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9.9万起,立案查处4.02万起,结案3.24万起。

挂牌督办:创新举措,确保“盆”安水畅

利剑出鞘,河湖执法显威力。水利部还亮出一记新招:挂牌督办!

挂牌督办的案件,都是陈年积案大案,查处难,整改难,执行难。而越是陈年旧疾,越是要迎难而上、去除沉疴。2018年水利部首次挂牌督办河南南阳淅川通用机场项目违法填库案(丹江口水库)、山东枣庄台儿庄公交站BRT停车场违法建设案、江苏盱眙淮河干流违法建设粮食储备库案等5件案件。

顶住压力,动真碰硬,对其中找人说情和陈情申辩的,水利部及有关流域机构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坚持原则,耐心解释,严格查处。2019年6月中旬前,上述问题已完成查处整改验收。

“挂牌督办就是要抓紧抓好河湖违法案件的挂牌跟踪督办,确保通过水利部挂牌督办,挂出声势,挂出震慑。”水利部明确要求。

成效立竿见影。挂牌督办产生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和较强的威慑力,加速查处了一批难度大、整改阻力大的陈年积案。“一批违法案件在水利部拟挂牌督办期间就完成了整改任务。”水利部政法司有关人员介绍说。据统计,在省级和流域机构挂牌的72件案件中,有43件挂牌后在3个月内就得到了查处整改。

2018年4月,河北省涞水县水利局水政监察人员发现,明阳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在南拒马河满金峪村河段右侧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厂区。4月27日,水政监察人员在经过实地勘测后,确认该公司厂区700余平方米彩钢厂房侵占河道管理范围,违反了水法和防洪法的有关规定。执法人员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但该公司一直未落实整改要求。

2018年9月,海委河湖执法督察组在对南拒马河河湖执法情况开展督查时,就此情况,立即要求参加督查的河北省水利厅水政监察局督导该违法建筑的查处与整改工作,并将该案列为海委挂牌督办案件,通报河北省水利厅。

挂牌督办之后,执法情势很快发生了变化。涞水县水利局再次与违法行为当事人正面沟通,多次现场督办。10月,明阳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自行拆除了侵占河道的700余平方米厂房,恢复了河道原貌。10月底,海委派人再次暗访,核实确认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垃圾全部清出河道管理范围,整改全部到位。

像这样的执法案例还有很多:江苏苏州东太湖和浙江湖州太湖影视基地两个非法围垦湖泊案,在挂牌督办的压力之下,地方政府主动履职,并以政府文件承诺整改。

挂牌督办的效力和威慑力,还体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河湖执法对涉黑涉恶线索问题的深挖彻查。辽宁省辽阳太子河和开原清河非法采砂案涉黑涉恶,严重挑战法律权威。辽宁省水利厅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合机制,落实“两高”司法解释,移送公安机关,并出具了鉴定书,其中2名“保护伞”已经被辽阳市监委采取留置措施。

目前,各地河湖执法已累计向公安等机关移交线索1500余条。

…………

依法亮剑护航,河湖“盆”安水畅。河湖执法,既是近两年水行政执法的亮点,也是70年水法治建设的缩影。河湖执法的力度和成效,让人们对河湖的长治久清充满信心和期待。我们坚信,有水法治“利剑”护航,定能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定能保障河湖健康!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李坤 刘艳飞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