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管水的长江实践——长江委水资源动态管控平台提升流域水资源管控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张濛 戴昌军 编辑:刘娜 2019-09-12 09: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张濛 戴昌军

轻松点开“长江委水资源动态管控平台”,一张浅灰背景色的长江流域水系图跃然眼前,上百个密密麻麻分布于大小河流之上的绿色圆点,分别标记着流域各重要断面的实时最小下泄流量,一旦圆点由“绿”变“红”,则预警此断面最小下泄流量数据存在异常……这是记者日前在长江委水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水资源局”)调配处目睹的场景。如今,只需通过电脑屏幕上的“一张图”,长江流域水资源健康状况便可一目了然。

“如果将整个长江流域比作人的身体,各条干支流就是遍布人体全身的血管,无论哪条血管中的血液流量减少或发生堵塞,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甚至致命。”水资源局局长夏细禾形象比喻道,“这些断面都是流域各条干支流水资源配置和调度管理的重要控制断面,只有保障了这些断面达到最小下泄流量要求,长江流域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才有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过去,监测手段大多以地面站网监测为主,导致水资源监测结果往往不够全面、高效、精准,全新的水资源动态管控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在采集能力、基础平台、数据库、基础设施等形成动态监测、评估、告警、处置的全闭合管控,强化了水资源管控手段,全方位补齐监管“短板”。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深入推进,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也对信息化的支撑保障与创新引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像重视防汛抗旱一样重视水资源管理。”长江委顺势而为,在委信息化顶层设计的指导下,以打造“互联网+长江水利”的“智慧长江”为最终目标,及时把建立流域水资源动态管控信息化平台提上“议事日程”。

2017年6月,长江流域水资源重点断面管控实现重大突破!首批100个重点断面在线实时滚动监测和预警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对流域重点断面下泄流量的“在线监测、滚动预警、联合响应、动态管控、综合评估”监测监督管理。

2018年9月,该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升级,监测断面不仅增加到152个,还扩展了有关重点断面最小下泄流量的监测监督管理功能;2019年6月,监测断面继续增加到210个,成功实现了监测断面数量2年内翻倍,监测范围覆盖全流域。

据悉,该动态管控是以已有水文站网为依托,综合考虑防洪预报调度系统和国家水资源监控系统的断面监测数据实时传输等情况,由长江委水资源局会同水文局、网络信息中心开发建立,目前断面设置类型主要分为省界断面、重要工程、重要城市和水系节点。

要将信息化平台的“给力”作用发挥到极致,还需高效健全的协调处置机制“加持”。

作为乌江干流的“龙头”水库,2018年6月底前洪家渡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年达标率仅为64.5%。为提高该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保障程度,长江委现场调研洪家渡水电站,协调贵州省水利厅与相关水库主管单位、电力部门,确定了洪家渡承担的最小发电负荷60MW,妥善解决了洪家渡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不足问题。2019年6月3日,针对对洪家渡水电站1#塌滑体底部尾水河道冲淘部位加固工作期间和索风营水电站延长下游航道建设期间电站运行方式,长江委组织召开乌江梯级电站最小下泄流量保障工作协商会,要求水库主管单位及时采取优化施工方案,尽量缩短施工时长,保障水电站下游各方用水安全。目前,洪家渡断面最小下泄流量满足程度接近100%。

作为甘肃省出境水量核定断面之一,2019年1-3月,白龙江白水街(碧口)断面出库流量低于最小下泄流量管理指标达62天。为尽早减轻对下游邻省水资源状况造成的不利影响,长江委及时下达跟踪处理单,并于6月5日组织召开甘肃省白龙江白水街(碧口)断面最小下泄流量协调会议,在充分听取有关单位关于原断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基础上,将碧口水电站下游约1千米处的碧口水文站调整为省界水量监控新断面,并要求水库管理单位编制最小下泄流量保障措施方案经甘肃省水利厅审定后实施。目前,该断面日均下泄流量已稳定达标。

而上述两则案例,只是长江委通过水资源动态管控平台预警情况,有效实施流域水资源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6月至今,长江委对流域重要控制断面最小下泄流量不达标情况进行处置和督办达30余次,先后召开协调会议10余次,特别是对一批长期不达标的断面,积极开展现场督导,通过实地查勘详细了解断面最小下泄流量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影响因素,在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关于加强和改善最小下泄流量管理的意见后,提出断面管控的具体措施与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抓紧整改,切实强化了流域水资源管理重点断面最小下泄流量的监管。2019年1-6月,210个断面日均流量满足程度在90%以上的断面有190个,占全部断面的90.5%,总体上长江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得以保障,为实现流域水资源统一调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遵循,继续完善水资源动态管控平台建设,优化调整监控断面位置,逐步完善告警规则,并针对河流生态体系不同特点,合理调整断面最小下泄流量指标。同时,优化工程调度管理,将最小下泄流量监管作为各级政府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河长制执法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核心指标,切实保障各重要断面最小下泄流量满足流域供水及生态需求。”夏细禾充满信心地说。

绿色——健康长江的底色。未来,长江委还将不断致力于把流域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开发、利用、治理、配置、管理各个方面与信息化手段紧密融合,倾力打造“智慧长江”,唱响一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长江律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张濛 戴昌军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