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的坚守】桃源水利人抢答“烤卷”战高温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 皓 戴艳红 张铭齐 王 丽 编辑:刘娜 2019-08-21 15: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持续近一个月的炎炎烈日,给桃源县木塘垸镇的水利人出了一张大大的“烤卷”,为了答好这张“烤卷”,缓解农田旱情,水利人文进已经早出晚归和烈日赛跑了一个月,辛勤的汗水滋润了万亩农田。

出现旱情以来,文进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往木塘垸镇最大的提灌机埠桫木塘机埠跑,桫木塘机埠承担着周边1.08万亩水田的灌溉任务,文进一丝都不敢放松。



调整好机器,将值机任务交给徒弟后,文进一天的忙碌才算开始,脚还没跨出机埠大门,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就找来了。老人已经87岁,辛辛苦苦种的两亩多中稻正是抽穗时节,急需调水。老人急切的请求,让文进的心也跟着急了起来,顾不得接下来的工作,便四处打电话,给老人调起了水。



当老人面和分水员电话商量好后,文进要老人赶到垃圾中转站的分水点去。看到老人离开时蹒跚的背影,文进很不放心,考虑到他年岁已大,别找错了地方,便一同赶往分水地点,和分水人员商量好了才离开。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已导致木塘垸镇1.5万亩水稻不同程度受旱。这些天,文进的日常就是顶着烈日不停地在机埠、水库、稻田之间打转。在木塘垸镇水利站干了25年,文进是全镇最了解水情的人,“缺水找文进”,已是广大群众多年来形成的默契。文进刚刚赶到木塘垸镇最大的水库湖田水库查看抽水情况,就受到了调水电话的轮番轰炸。

桃源县木塘垸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文进:“基本上是村里的和种粮大户给我打的电话,我今天接电话时从早上六点半开始,村里的支书打的,然后到现在为止,现在十点半,大概有十一二个电话了。”



电话就是命令,文进笑称,“自己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里抽水、那里调水,几个圈转下来,早已过了12点,在太阳底下晒了一上午,文进的衣衫已经汗湿,由于体力透支严重,文进的老毛病低血糖又犯了,躲在一旁吃了两块饼干才稍稍缓和。

桃源县木塘垸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文进:“起床了洗脸漱口,第一件事就是往外跑,吃早餐还要抽个空,有时候甚至没有吃,中午就硬要按时吃饭,不吃饭,就会发晕,人就没劲,我刚刚躲在那里吃了两块饼干,我硬是扛不住了。”



近一个月来,文进几乎都没有按点吃过饭,好在,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木塘垸镇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缓解,看到干涸的稻田喝上了水,文进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桃源县木塘垸镇水利管理站站长文进:“老百姓种粮食确实不容易,所以我也有责任有义务来搞好这份工作,来为我们的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一个技术支撑。”


来源: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 皓 戴艳红 张铭齐 王 丽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