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胡衡华调研沩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刘娜 2019-08-20 09: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8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沩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时,在宁乡市民兵渠边,听取城区截污治污情况介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柏平摄

8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望城区、宁乡市调研沩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推进沩水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预期目标。

副市长李蔚、邱继兴参加调研。

沩水是湘江的一级支流,流经宁乡市、望城区的15个乡镇(街道),流域范围广,两岸居民多。沩水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效,直接影响到“一江六河”水质优良率,对全市打好“碧水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市第一总河长,胡衡华曾多次调研督查“一江六河”水污染防治工作,此次调研围绕沩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展开,旨在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建立用水管水治水的长效机制,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今年沩水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

来到望城区沩水河胜利断面(国控)现场,胡衡华实地考察贾家湾排口整治情况,详细了解断面水质监测情况。他指出,要加快河湖联通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和防洪能力,全力保障枯水季节人畜饮水及农业生产灌溉用水。宁乡东城污水处理厂采用PPP模式建设,经过扩容提标后,日处理污水量达到5万吨。胡衡华希望企业进一步提高治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在宁乡市民兵渠,胡衡华现场考察城区截污治污情况。目前,民兵渠已全部完成31处排口整治。胡衡华要求,持续做好截污提标和蓄水调水工作,真正让水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

“治理好沩水河,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座谈中,胡衡华指出,抓好沩水流域治理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流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沩水河治理的使命感,用系统的思维、资源的理念进行沩水河综合治理,打造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景观四位一体的水生态系统。

胡衡华强调,要采取行之有效的硬措施,提升沩水河治理的针对性。一要关口前移,抓实全面截污。全面清查排污口和污染源,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着力解决雨污不分和管网破损问题,重点盯紧园区废水、城市污水,加快全面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二要把握关键,强化源头治理。大力消除污染源,减少化肥、农药污染,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加大沩水河干流、支流的清理和生态补水工作力度,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恢复。三要严管重罚,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水环境执法力度,对水污染源实施“全覆盖、有计划、规范化”的执法检查和监管,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等活动。

胡衡华强调,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沩水治理的执行力。要落实责任制,各级河长要经常性深入巡查,了解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见效。要强化一盘棋,加强上下游地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水污染防治监督。要形成制度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完善河流管理保护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水环境风险评估排查、预警预报与响应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凌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