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水长流润湘中 韶山灌区让湘中贫瘠地变成“大粮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刘勇 编辑:刘娜 2019-08-19 10: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50多年来,韶山灌区保100万亩良田水旱无忧,让湘中贫瘠地变成“大粮仓”——碧水长流润湘中

7月20日,风景秀美的湘乡市虞唐镇洋潭引水枢纽。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1966年6月2日,洋潭引水坝进水闸两旁人声鼎沸,许多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欢庆渠道通水。(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1965年冬,7000名民工冒着风雪严寒在梨树塘会战。(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7月20日,湘乡市虞唐镇洋潭引水枢纽进水闸。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7月21日,湘乡市东郊乡三湘村,77岁的谭明坤(左)与76岁的黄子庚讲述当年参与修建渠道的经历。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北有红旗渠,南有韶山灌区。

1966年6月建成通水的韶山灌区,以水府庙水库发电尾水、涟水支流侧水等为水源,经洋潭水坝引水进总干渠,在湘乡境内的蒿子坪分南北干渠,再接支渠和“毛细血管”渠道,串连众多水库和塘坝,共同构成“长藤结瓜”式的灌溉体系。

近万公里渠道、26处渡槽、10座隧洞、4000多处建筑物,奠定了韶山灌区在世界水利史上精品工程的地位。

灌区建成53年来,持续灌溉韶山、宁乡、湘潭、湘乡、双峰、雨湖、岳麓等7个县(市区)100万亩农田,湘中大地旱涝保收变“粮仓”。

当年灌区的一位建设者——湘乡市虞塘镇长青村73岁的谭立人回忆,建设韶山灌区,10万湖湘儿女艰苦奋斗,仅仅10个月,就完成了主体工程。

“十万愚公上高山,攒劲挖来攒劲担。送走千年旱涝苦,挑来幸福满人间。”谭立人吟诵着“战地诗歌”,仿佛又回到了那“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火红年代。

1. 10万民工自带工具上工地,沿线百姓送菜送草鞋,腾房安置民工——

家家为工程尽力

湘乡、湘潭、宁乡三县市交界的丘陵地带,过去常受旱灾威胁,庄稼连年歉收,老百姓食不果腹。

1958年,涟水上修建了水府庙水库,但无力配套渠系,老百姓只能望水叹惜:水在河里流,人在岸上愁。

1965年6月28日,湖南省委决定修建涟水渠道,流经湘乡、湘潭、宁乡等地,都处在韶山周围,故命名“韶山灌区”。省委还决定,由时任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华国锋担任省指挥部总指挥长。

省委的决定下发3天后,韶山灌区建设正式开工。随即,华国锋就连续步行8天,到各施工现场去摸情况,以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施工过程中涉及到沿渠百姓利益等大事。从此,华国锋的名字就与这个浩大的民生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

此时,25岁的曾纪鑫正好从省水利水电学校毕业,直接被调到工地。从此,他便在韶山灌区扎下了根。

“当时的工地上,红旗招展,锣鼓震天。”曾纪鑫回忆,县一级民工队以团为单位,公社以营为单位,大队以连为单位,要多少人就上多少劳力。

刚开工时,3万人奋战在工地。随着工程全面铺开,战线拉长,民工最多时达到10万人。

受益地区劳动力不够,周边非受益区的群众争着上。湘潭县的石鼓、湘乡的棋梓桥和月山等地,虽不是受益主体,却都派来了民工营。

先进典型担当“排头兵”。工地女英雄戴中桂三推婚期的事迹,被编成快板《三劝娘》,在各个工地轮回演唱,激励大家攻坚克难。

当时已经70岁的贺桂华,工地挑选民工时落选。他偷偷摸摸上工地,说自己再不出点力,只怕以后没机会了,自告奋勇要当突击队长。

白天在工地干,晚上搞政治学习。曾纪鑫至今犹记:第一堂课的主题是,把工程质量好坏作为衡量党性、革命性强不强的标准。

把质量当成生命线。当时夯实土方,一层一验收,不合格挖掉重来;渡槽修好后,灌水满3天,外面不能现湿印子。

水渠防渗漏,当地农民修地窖的经验被推广。土渠修好后,用黏土、砂子、石灰调出“三合土”夯实,再铺混凝土护渠,这样建的渠道“三面光”,内部密实,外表光滑,不仅不渗水,而且流速快。

近乎严苛的质量标准,保障韶山灌区运行半个多世纪从未出险情。

“当时国家穷啊。为了保证民工有力气干活,政府给每人每天补贴伙食费四毛钱。”曾纪鑫心潮澎湃话当年:老百姓知道,党和政府修韶山灌区,就是饱肚子工程,人人拼尽全力支持。

沿线生产队号召家家节约一把菜、编织一双草鞋,支援灌区建设;各家各户洒扫门庭,腾出房屋,安置民工。10万民工全部住在农民家,没有搭建一处工棚。

洋潭引水坝、飞涟灌万顷、三湘分流、英雄关、云湖天河、韶山银河……一处处标志性工程高质量完成,韶山灌区于1966年6月2日正式通水。

当年风华正茂的曾纪鑫,后来担任韶山灌区管理局第九任局长,如今已是79岁的老人。从建设者到管理者,他始终坚守灌区。他告诉记者,那时虽然没有机械,但人人争着为国家尽力,靠肩膀和双手,架起一座座渡槽,凿通一个个隧洞,让高山低头、河水改道。

2. 农闲季节大用工,修渠同时造田土,拆迁建房多又好,行桥码头真便利——

处处替百姓着想

建设韶山灌区,灌溉湘中大地,是全省那时当之无愧的“头号工程”。

纵是“头号工程”,党和政府也处处替百姓着想,在细节上费心思,让沿渠农民个个满意。

建设韶山灌区需要从农村抽调大量劳力,各地人民公社农业生产也需要劳力。省工程指挥部决定,在冬春农闲时集中投入“优势兵力”,确保一年时间修好韶山灌区主体工程,不影响各地粮食生产。

湘乡市东郊乡三湘村76岁的老人黄子庚就是当年的建设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生产队一共7个壮劳力被选拔去修渠道,农忙时只去两三个人,农闲时全部上阵,最后渠道修好了,农活也没耽误。

修渠灌田,必然要占用一些耕地。如何尽量少占耕地?省工程指挥部想了很多办法。

——渠道开挖,尽量傍山或穿山而过,少占农田;

——取土一般不挖农田,而是结合开荒,能开成水田的尽量开成水田;

——填方土源确实有困难,就选择渠道两旁的高岸田,先把表层肥土、熟土挑在一边,取出底下的土以后,再把肥土、熟土复原;

……

韶山灌区全部建成后核算,工程共占用耕地5300亩,施工过程中共造田造土6800亩,实际增加耕地1500亩。

除了占用耕地,沿渠需要拆迁700多户共2400多间房子。省工程指挥部要求,给拆迁户新建的住房,要比旧房高些、大些、好些、多些。拆旧房、建新房都由灌区工地派劳力支援。

结果,灌区渠道还没有修完,供拆迁户住的2700多间新房就全部盖好了。拆迁户一年之内住新房,没有一户不高兴。

新修的渠道面宽、坡陡、水深,切断了原有的交通体系,也不便于群众取水、浣洗。为此,韶山灌区全线规划设置了人行桥和踏步码头。

在干渠上,共建人行桥270座,桥面宽度为1.2米至2米,桥上只设置一边高栏杆,既顾及行人的安全,又便于劳力挑柴担谷过桥。

沿渠设置踏步码头2050个。渠道两旁一个屋场配套建一个踏步码头,全部用条石或红砖浆砌而成,群众挑水、洗菜、洗衣都非常方便。

黄子庚说:“修渠道增加耕地,拆迁户住得更好,主动修桥设码头,这些事,只有共产党才想得到、做得到!”

3. 50多年来,几代灌区人坚守山野、护渠守水、甘于奉献——

代代传韶灌精神

韶山灌区双江口管理所是总干渠上的第一个管理所。走在总干渠堤岸上,林绿渠清、水流潺潺,混凝土堤坝坚固整洁。

由于点多、线长、面广,灌区自通水时起,就聘请当地有威望的村民,担任护渠员守护水渠。

历经50多年,护渠员换了一代又一代。离双江口管理所不远,护渠员成容海正在看水。他告诉记者,护渠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不间断巡查,才能管住牛不上堤、人不砍行道树、垃圾不乱倒;每年还要配合局里,给灌渠清淤除草;抗旱紧张的时候,更要上堤守水。

护渠员每月工资1000元左右。成容海说,自己今年37岁,也想出去打工,多挣钱。10年前,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护渠的“接力棒”。这些年来,每当想打退堂鼓,他就记起父亲的叮嘱:在岗一日,尽责一日。除非有人来接手,否则不能一走了之。

目前,整个灌区有10个管理所,聘有70多个护渠员。成容海说,护渠员有“三苦”:工作辛苦、条件艰苦、生活清苦,但大家依然在坚守。

从主干渠到北干渠,沿线禾苗拔节生长,很少见到抛荒。不知不觉,记者来到湘乡市东郊乡三湘村,这里已是北干渠尾水段。

烈日当头,村民谭再良正在稻田打药治虫。记者喊他田埂小憩,随意聊了起来。

谭再良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当年都参加了韶山灌区建设。灌区通水头几年,生产队粮食产量成倍增长,单产水平从不到300公斤增至800多公斤,村民的口粮实现自给有余。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水稻工程在湘乡试点,家家户户夺高产,成建制过吨粮,湘乡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典型。

庄稼人深知:有收无收在于水。谭再良说,从吃饱肚子,到夺高产,大家一直都在吃“灌区饭”。

新世纪以来,种粮效益比不上外出打工,田土出现抛荒,谭再良便在村里包田种。

“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老一代辛辛苦苦修水渠,我们这一代不能‘崽荒爷田不心疼’。”坚守这个信念,谭再良成了新一代种粮大户。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怎样传承韶山灌区精神?

灌区管理局局长谢四清说,灌区人要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让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50多年来,每当干旱发生,局直属的洙津、洋潭电站率先停止发电保灌溉,年收入减少约300万元。

当干旱来临,灌区人闻旱而动。全局干部职工全部下到灌渠一线,护渠、查漏、守水,昼夜奋战,确保灌渠尾水也有水灌田。

传承韶山灌区精神,涌现出“扎根灌区32年,生命最后一刻还坚守在岗位”的洋潭电站原站长李建文;有“10余年如一日天天上渠巡查,与农民兄弟亲如一家”的渠管员田建明;有“身患胃癌,仍一直坚持在抗旱一线”的老职工易建高……他们的英雄事迹将代代相传,永远激励后人。

相关链接

毛主席婉拒题词

1966年2月下旬,毛泽东主席回到长沙,并在蓉园小住10余天。

张平化、王延春等省领导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时,报告了韶山灌区工程进展情况,并想趁此机会请主席为灌区题词。

毛主席听了汇报后,高兴地说:修得好,修得快,但还要看工程发挥的效益,粮食要增产,要高产才算。

又过了几天,张平化趁毛主席还没离开长沙,请他为通往韶山的渡槽“韶山银河”题词。

张平化对毛主席说:“主席,眼下韶山灌区的渠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想请您为灌区题词呢。”

毛主席沉思了一会,对张平化说道:“现在不写,灵了再写。”

(据湘潭文史第十五辑《韶山银河》)

湖南省灌区概况

我省有大中型灌区692处,绝大多数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设计灌溉总面积3078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以上的大型灌区20处,设计灌溉总面积855万亩;设计灌溉1万亩以上、30万亩以下的中型灌区672处,设计灌溉总面积2223万亩。

韶山灌区是目前我省灌溉面积最大的灌区,总干渠自洋潭引水坝至湘乡市蒿子坪,渠首引入流量44.5立方米每秒,干渠总长约186公里,灌溉农田100万亩。

2015年10月29日,涔天河灌区工程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工建设,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建成后将超过韶山灌区。

亲历者说

可以流汗流血

不能渗水漏水

口述者:谭明坤,湘乡市东郊乡三湘村村民,77岁。时间:2019年7月20日

修韶山灌区时,我23岁,刚结婚不久。

听说修了渠道就有水灌田,能种双季稻,能吃饱肚子,我二话没说,第一个找到生产队队长报名“参战”。堂客也特别支持我,说这既是帮公家出工,也是帮我们自己出工,帮子孙后代出工,万万不能舍不得费力气。

包括我在内,我们生产队一共7个壮劳力被选拔出来,上阵修建韶山灌区,年龄最大的40多岁。我们自己带着锄头、箢箕到工地,热情高得很哦,只怕自己比别人干得少。

我们的工地就在“三湘分流”这一段,离家很近,所以我们都住在自己家里。这样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比别人去得更早、回得更晚,每天可以多挖几锄土、多挑几担土。

那时工地上的伙食虽然很一般,但总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打夯时,100多公斤重的石夯锤,我们4个人同时一抬一放,觉得很轻松,一天不知道要夯多少次,根本顾不上手和肩上是不是起泡了、出血了,就怕夯得不密实。大家都觉得,我们流汗流血没关系,如果渠道渗水漏水就对不住党和政府,对不住子孙后代。

毛主席说过,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确实是这样,我们这一带,没水哪里产得出粮食哦。想到灌区渠道通水后,我们就有水自流灌田,再也不怕什么十年九旱,全生产队老老少少都特别高兴。渠道正式通水那天,生产队像过年一样庆祝了一回。

直到现在,我们三湘村3400亩田全部用着灌区的水,我今年还种着7亩多优质稻。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刘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刘勇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