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经济带掀起水土保持强监管风暴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 周瑾 黄健 杨莹 编辑:刘娜 2019-08-16 09: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技术人员现场使用无人机航拍武汉左岭至鄂州花湖公路工程造成水土流失不治理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8月15日讯(通讯员 周瑾 黄健 记者 杨莹) 连日来,在水利部的统一部署下,水利部长江委派出督查组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5省市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开展集中督查,明确前期专项行动进展及项目执法处理情况。截至7月底,根据水利部安排、长江委分工负责的长江经济带5省市共梳理排查水土保持违法项目8381个,开展违法项目执法处理5306个,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手段,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自去年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长江委联合5省市水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现场核查,执法处理,跟踪督查,在长江经济带掀起一轮水土保持强监管绿色风暴。今年5月底6月初、7月底8月初,连续开展专项行动集中督查,针对长江经济带监督执法专项行动部署启动、违法项目整改和查处、专项行动督办落实、信息报送、宣传工作及违法项目执法处理等情况开展现场调查。

督查组查阅专项行动过程资料,了解各地专项行动执法处理和整改落实进度,与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座谈。 期间,督查组还深入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工程、空港新城公园北区土地整治及道路工程、武汉左岭至鄂州花湖公路工程、涟源龙塘至新化琅塘公路工程、修水至平江高速公路工程等19个建设项目,现场查看、质询核实项目建设情况、水土保持措施实施情况、水土流失防治效果,特别是水土保持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利用“专项行动APP”对建设现场和关键材料拍摄取证,与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就后续执法(处罚)处理交换意见。

据统计,截至7月底,5省市共梳理排查未批先建项目4643个,未验先投项目2952个,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义务项目786个,完成整改2268个,立案查处219起,结案105起,报送省级重点执法项目147个。

长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持续传导压力,增强项目单位的水土保持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让水土保持强监管立威、立信;要提高监管主体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专项执法行动,主动履职尽责,把握行动关键节点,如期完成行动任务,实现行动目标;要运用好信息平台,将各省排查的所有项目入库,跟踪项目进度动态,即时发布进度信息,形成倒逼机制,推动结案率、整治率的提升;要增强流域层面的指导,加强沟通与协作,更好的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监管水平,提高专项行动社会影响力,把水土保持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 周瑾 黄健 杨莹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