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都市报 | 余元君:25载殚精竭虑,守护一湖碧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匡萍 编辑:刘娜 2019-08-11 16: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求真务实力保工程质量、动真碰硬压缩腐败空间……

25载殚精竭虑,守护一湖碧水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余元君微信朋友圈截图。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湖南省水利厅供图余元君和工程处负责同志讨论九小垸工程变更事宜。(资料图片)

“都江堰修建两千多年了,还在正常发挥作用,是真正的精品工程,洞庭湖的工程也要像都江堰一样修成精品。”

——2018年,余元君带家人参观完都江堰后的感慨

所获荣誉

余元君参加工作25年来,先后获“湖南省水利厅系统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嘉奖”、“湖南省防汛抢险先进个人”、“厅直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个人”、“全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一次、嘉奖六次。

余元君同志因公殉职后,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妻子黄宇说,余元君是“外人”,因为他不是出差就是在办公室加班。

而余元君时常跟妻儿讲:“做人必须要有成就感,只要有成就感,你这一生就值。”

奋战防汛一线、严管工程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为了洞庭湖的保护与治理,担起守护一湖碧水的大任,余元君可谓殚精竭虑,许多重大工程都凝聚了他的智慧和汗水。

■记者 匡萍

兢兢业业,一次次为工作挑灯夜战

在易放辉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时常有余元君凌晨4点发来的工作文件

余元君舍身忘我的工作状态是出了名的,无论是在设计院还是在洞工局,办公楼里熄灯最晚的总是他的办公室。有时候出差,同事从睡梦中醒来,却发现余元君还在台灯下伏案工作。

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回忆,余元君工作中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不拖沓,再难的任务,总会提前三到四天高质量完成。在易放辉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时常有余元君凌晨4点发来的工作文件。特别是2017年12月,余元君被聘为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后,还同时身兼洞工局分管工程处的局领导、局总工程师等职务,大量工作任务常常挤压他的正常休息时间。

“真不相信自己的好搭档就这样不辞而别了。”省洞工局局长沈新平感慨,余元君最后送给他签批的审计报告“有一尺多高”,而且每一份报告上都作了详细的批注。“他一个人承担了三个人的职责,综合规划的编制、治理方案的审批等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责任大、难度大,元君同志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奋努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工作任务。”

不顾安危,一次次奋战在湖区防汛一线

一位领导说:洞庭湖防汛抢险,元君在,我们放心!

险情不除,不下火线!每逢汛期,余元君都身先士卒奋战在湖区防汛一线,遇到重大抢险经常吃住在堤上。

省人大代表、安乡县水利局洪道站站长资程与余元君相识多年,他清楚地记得,2013年夏天,常德汛情紧急,余元君到常德指导防汛工作。一天晚上,暴雨倾盆,余元君高烧到39.5度,仍带病坚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到深夜10点,“散会后,我陪他打完点滴,已是凌晨。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时出现在会议室。”

洞庭湖工程治理点多线长,同时由于水情工情的变化,处理的技术方案和措施千差万别,对于一些重要堤段、重点险工的处理,余元君总是一声“我去看看”,专程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都凝聚了余元君的智慧和汗水。“余总工是把生命献给了洞庭湖,我们每一个‘洞庭人’,都不会忘记他,都会深深记得他。”资程深情地说。

求真务实,一个个棘手问题绝不放过

他负责的岳阳钱粮湖分洪闸项目,能让20万人受益

“都江堰修建两千多年了,还在正常发挥作用,是真正的精品工程,洞庭湖的工程也要像都江堰一样修成精品。”这是去年8月,余元君在成都参观都江堰后发出的感慨。

层层比选,认真把关,优化烂泥湖垸羊角村险段除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节约投资近1500万元;顶着压力,咬牙拍板,调整北泥湖垸护砌高度,只为真正消除工程隐患……余元君常年奔波在工程建设现场,对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确保洞庭湖区建成了一大批优质水利工程。

余元君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曾带队查勘一处污水自排闸,洞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同事们都劝他不要进去看了,他却穿上雨靴,打着手电,一头钻进漆黑的涵洞。出来时,他靴子里已浸满污水,衣裤也早被打湿。当脱掉雨靴、卷起裤脚时,腿部已有大片红斑……

余元君先后主持洞庭湖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他正负责的岳阳钱粮湖分洪闸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湖南50亿立方米的部分分洪任务,通过与三峡水库等防洪工程联合运用,可防御1954年型20年一遇洪水,20万人能够从中受益。

动真碰硬,一次次提“带刺”意见

筹建“千里眼”系统,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湘阴县水务局副主任姚骞介绍,余元君生性随和,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在生活上是最好打交道的人;但他对工作有严格的要求,是自己工作上最怕打交道的人。

在湖南水利系统,余元君对工作的严谨和苛刻“赫赫有名”。他敢于动真碰硬,在工程技术方案审查时经常提出许多“带刺”的意见,对于影响生态安全、质量安全的问题坚决要求优化调整,做到施工方案组合最优、综合效益最大化。

为加强工程建设监管、保证工程质量、规范资金使用,从2011年起,余元君就开始谋划架构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将项目从立项到评价、施工、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实现流程化管理,进行全程监督。通过这套“千里眼”系统,施工方和项目法人不用面对面,极大压缩了权利寻租和腐败滋生空间,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的同时,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2013年,该系统上线后,先后受到中纪委、水利部和省纪委的充分肯定。

殚精竭虑,一次次深入一线

三天满负荷运转,他倒在工地临时工棚

作为省洞工局总工程师,重压之下,余元君仍然始终坚持深入一线,一次次为洞庭湖的治理与保护奔走。

2016年12月,余元君赴华容县调研藕池河东支尾域水系的发育情况,到达华容县后,他并不急于听汇报、看材料,一行人带上盒饭,租了一条小型机动船,顺着藕池河一直驶入洞庭湖,实地勘测沿途水文和地质情况。完成6个多小时的实地查看后,余元君一行才坐下来汇总资料和意见。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仍奔走在工作一线。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换上雨靴、戴上编号“013”的白色安全帽,余元君来到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施工质量,午餐后照例没有午休,直接在简易工棚开始主持调度会。

在这之前,他已经马不停蹄地连轴转了两天。1月17日起,余元君就带队赴华容县协调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的取土料场事宜,陪同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对大通湖东分洪闸、钱粮湖分洪闸开展质量检查。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组织调度、开会研究……17日,他忙到深夜才休息,18日,他直到21时才吃上晚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匡萍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