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明网 |“时代楷模”余元君生命的最后三天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豆豆 彭团 编辑:刘娜 2019-08-09 17: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今晚21:00 ,CCTV-1将正式播出中宣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

余元君是谁?

妻子黄宇为余元君代领“时代楷模”的奖章和证书。图片来源:湘伴

余元君1972年出生于湖南临澧,生前是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2019年1月19日,因连续多日高负荷工作,殉职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年仅46岁。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事水利工作25年,为根治洞庭湖水患倾尽一生;

他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科学统筹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和奋进状态;

他干净办事、清白为人,经手大量资金项目,从来不谋私利不徇私情;

他甘为人梯、培养青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带出了一支专业化水利工作队伍

……

余元君生命的最后三天

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天,你会如何度过?

余元君生命的最后三天,是在夜以继日地不停奔波。

据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干部纪炜之回忆,2019年1月17日中午,余元君在长沙结束工程评审后,立即赶往岳阳华容县验收工程,晚上开会至深夜。18日一早,他又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蓄洪垸相关事宜;简单午餐后,开会讨论至16时,又赶往大通湖东垸分洪闸建设工地,工作至深夜。

1月19日是周六,余元君一早赶往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投资概算调整等事项;午餐后照例没有休息,直接在简易工棚主持调度会。16时07分,伴随一阵剧烈的心绞痛,余元君的工作戛然而止……

“躺着,要得。”这是余元君留给世间的最后一句话。

余元君的生命定格在了46岁。脚上穿着还是那双旧的安踏鞋。

余元君的初心

余元君生于洞庭、逝于洞庭,用一生守护洞庭。他时刻把保护一湖清水的重任扛在肩上,用生命书写了一个共产党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庄严承诺。他把脚印留在基层一线,口碑留在了群众心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余元君的“源头活水”,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水利专家为民造福、知识报国的不变“初心”。

妻子黄宇回忆了和余元君结婚两周年纪念,余元君送给她的“惊喜”是一起坐船游洞庭湖。

余元君一路上为妻子介绍洞庭湖,对洞庭湖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从这件事之后,黄宇明白了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洞庭湖而生的朴素追求,因此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

工作25年来,他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度过,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湖南还有哪些人入选了“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

“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根据职业身份,以中宣部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并在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

从2014年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以来,共有包括余元君在内的92个典型人物或群体荣获了该项荣誉称号。余元君,是全国水利系统的首例,也是湖南的第3例。

2014年,湖南首个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是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这个来自雷锋家乡的集体,用满腔的热情服务群众,叫响了“雷锋家乡消防兵”这一品牌。

2015年,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段江华,是湖南首个入选“时代楷模”的先进个人。他因一次跳水救人行动进入大众视野,25年教书育人,先教做人,再教画画,热心公益,被称为三湘大地上的“最美画家”。

2019年,洞庭赤子余元君凭其矢志不渝护一江碧水,二十五年治水功接棒。(湖南文明网综合 实习生 孙豆豆 记者 彭团)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孙豆豆 彭团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