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 湘西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燕龙 杨朝文 编辑:刘娜 2019-08-05 17: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刘燕龙 记者 杨朝文)今天,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受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湘西北等部分地区已发生轻度干旱。

今年1月1日以来和4月1日入汛以来(截至8月5日),全省降雨总体偏多,分别为1205.1毫米、881.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多17.3%、17.3%。降雨地域分布相对不均,大部分地区偏多,但张家界、岳阳、湘西州4月1日入汛以来降雨量分别为683.9毫米、670.3毫米、725.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少22.4%、14.8%、11 %。尤其是7月15日以来,全省大部维持晴热高温天气,累计平均降雨仅45毫米,累计平均蒸发量达59.5毫米。受此影响,湘西北等部分地区已发生轻度干旱,其中岳阳的岳阳县、汨罗、华容,常德石门、临澧,张家界的桑植、慈利、永定,湘西州的龙山、永顺、保靖等局部地区干旱明显。

目前,全省灌溉和供水水源相对充足,据省水利厅7月31日统计,全省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共蓄水174.7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5%,各大中型灌区保灌天数均在30天以上。但受7月上中旬强降雨影响,部分水利工程受损甚至毁坏,特别是渠系建筑物毁坏严重,目前这些地区正在抓紧抢修水毁水损工程。后段如无有效降雨,湘北部分地区干旱将进一步发展,株洲攸县、茶陵、醴陵、渌口,衡阳衡东、衡山、衡南等工程水毁较严重地区,衡邵干旱走廊、湘西等部分干旱死角、灌区尾端将可能发生干旱并发展蔓延。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8月份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其中湘中、湘北地区偏高1℃左右;降雨量湘西南、湘东南部分地区略偏多,其他地区偏少,总雨日数湘西、湘南部分地区12~14天,其他地区9~11天。8月上旬和下旬多晴热高温天气,气象干旱发展。据省水文部门预测,8月份降雨与历年均值相当,存在南多北少态势,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燕龙 杨朝文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3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