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3分钟 | 湖南岳阳:牢记殷殷嘱托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娜 2019-07-25 11: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第三长河——长江,自西向东横贯中国中部;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是长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岳阳坐拥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面积。洞庭湖的生态建设对于维系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与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岳阳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去年以来,岳阳市加快整治沿江化工企业,关闭超标排污企业,实施环湖生态修复,任命了16位政府官员为河长,定期进行巡河,确保环境安全。同时,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生态旅游,探索出了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了榜样。

如今,长江岸线建起了生态绿带,环境变得更美了。岳阳中心城区的东风湖与洞庭湖、长江水脉相连,过去是岳阳市民绕道而行的“臭水池”,今天已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洞庭湖区的水清了,岸绿了,鸟多了。鸟类灵敏而深刻地反映着湿地环境的变迁。近两年,新记录鸟种不断出现,2018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超过24万只,比2017年增加2万多只,创近十年之最。天鹅、大雁、野鸭的欢叫声,就是对洞庭湖最响亮的赞美。

洞庭湖被誉为“长江之肾”,长江水域保护事关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安全。“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在行动,湖南在行动,中国在行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