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灾情就是命令丨抗洪救灾见初心 迎难而上担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娜 2019-07-22 22: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降雨,强降雨,陆续强降雨……今年入汛以来,15轮强降雨陆续“袭击”了湖南,截至到7月17日上午10:00,湖南共有421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7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湖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与群众同舟共济,奋勇抗击,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锻炼党性。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波涛如怒,责任如山。

入汛以后,湖南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务,开展各类防汛救灾工作。他们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应急小分队,按照防汛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抗洪抢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工作,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当河道超警戒水位时,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联盟山社区党委书记邓雪辉每天早晚巡河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惯例。晴天一个草帽、一把夹钳;雨天一件雨衣、一把铁锹成为他巡河除险的标配。近3个月来,他巡河巡堤就达120余次,巡河里程达270多公里,处置化解隐患十余起,被居民形象地称呼为河堤上的“移动长城”。

当堤坝出现溢洪时,衡阳市祁东县河洲镇振兴社区支部书记、主任雷元春第一个跳进水中,垒砌防洪墙,在水里一泡就是3个小时。手被磨裂了,脚被划破了,肩也被压肿,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

当人民群众落水时,醴陵市船湾镇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长、清水江村第一书记刘雪平一头扎进滚滚洪流中,搜寻落水的村民,将生的希望全部留给他们。“我们是去救人的,一船12人,1个也不能少!”这是刘雪平对落水群众发出的肺腑之言,也是他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庄严的承诺。

危机时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选择站出来、顶上去,在洪峰惊涛中,为了人民群众奋力搏击。党性的光辉在那一处处细节中得到彰显:风雨无阻的巡堤步伐、义无反顾的跳水堵缺,滚滚洪水中的不放手……

风雨见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一名党员,要对村民负责到底,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株洲市攸县江桥街道奥林村支部书记谭坤艳一声呼唤,长久在洪涛中回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雨中,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成为危险地带的“突击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因为这一份初心,在大汛来临时,湖南各个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向水而行,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昼夜不歇。“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一个个的党员干部,在暴雨山洪面前,如同钢铁铸就的标杆,撑起折不断的巨伞。

因为这份初心,基层党员干部将受众群众摆在第一位,吃在堤上、住在堤上,连续奋战,洪水不退,他们就不下堤。

因为这份初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准,在一线忠诚履行共产党员神圣职责,践行共产党员铿锵誓言,让一个个感人的党员故事擦亮了党的“精神名片”。

大汛也是一场大考。在防洪的堤坝上,在救灾的第一线,哪里险情灾情最重,哪里人民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飘扬的党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面对洪灾的考验,湖南广大基层党员用实际行动递交了一份份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优秀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2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