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智囊团 一线攻难关——水利专家成功处置湖南株洲市56处险情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陈立志 刘小花 编辑:刘娜 2019-07-22 09: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通讯员 陈立志 刘小花

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段决口解决,茶陵县火田镇龙头水库裂缝得到控制,枫溪港堤防渗水被堵截……在湖南省株洲市水利局防汛值班室,一处处险情正在销号。

目前,56处水利工程隐患已被成功消除。这背后,是一批批水利专家组成的智囊团,深入抗洪最前线,将问题一一攻克。

6批次部省专家先后驰援

一座中型水库大坝外坡出现裂缝,那还了得!7月9日,得知情况后,省水利厅总工程师范金星火速赶往茶陵县火田镇龙头水库。

水库大坝的外坡,由于长时间被雨水冲刷,已经出现一道15厘米宽的口子。口子深入坝体近40厘米,引起周边20多米的滑坡。

“开挖导渗沟,先把滑坡体的水引出来。”范金星和随行的水利专家紧急商讨处置方案,决定增加泵车排水,降低水库水位,组织人力实施块石压脚,防止滑坡体继续下滑,并用彩条布进行覆盖。

龙头水库的汛限水位是206.6米,当时的水位是206.28米,经过近3天的抽排,水位已下降2米,威胁大坝安全的滑坡险情也被控制。这期间,范金星往返茶陵和攸县,指导当地开展险情处置。

据悉,在抗洪的紧要关头,水利部、省水利厅已先后6批次派出专家组,指导全市开展洪水防御和水利工程抢险工作。

10余名退休水利人重返一线

汛情告急,李建华坐不住了。7月10日,已退休4年的市水务局原副局长李建华,主动请缨走上枫溪港堤防渗水现场。

当时,枫溪港的洪水持续升高,一股碗口粗的水流穿破子堤,向周边渗透,情况危急。“打木桩,用沙包堵起来。”李建华与当地干部群众扛起沙袋堵漏。

渌口区南洲镇江边村湘江大堤发生较大管涌,部分大堤已垮,2017年在原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岗位退下来的黄正平,建议先保子堤,因为相比于湘江大堤,子堤更加单薄、位置更低。封堵住溃堤口,一层层加高子堤,周边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这场百年一遇的暴雨,超过了我们的防洪设计标准,如果像1994年发生下游顶托,湘江水位有可能上涨到46米。”黄正平说,这样的险情老水利人绝不会袖手旁观。

近期市水利局共有10余名退休干部加入技术指导组,充实壮大专家处险队伍。


来源:中国水利网

作者:陈立志 刘小花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