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子河蝶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范博 编辑:刘娜 2018-11-13 09: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范博

“原来臭水沟,现在黄果树。我们小时候的港子河又回来了。”

最近,家住长沙市天心区新路小区的王培总爱把港子河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亲水平台、小瀑布、清澈见底的河水、两岸花花草草都成了他朋友圈的常客。

“看着港子河如今治理得比以前还好,由衷地感到高兴。”王培是港子河新电路段的居民,在这生活了30多年。

“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河里游泳,摸鱼虾,后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河水变得黑臭,我们都绕着它走,现在好了,港子河来了一场美丽蝶变。”王培告诉记者,只要天气好,他每天去新电路港子河示范段走走已成了习惯。

港子河,湘江支流,发源于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流经天心区暮云街道、先锋街道、南托街道、大托铺街道,在解放垸与南托垸的交汇处汇入湘江,干流长12.4公里。

2003年以来,随着港子河沿岸经济的加速发展,进驻了大批楼盘及企事业单位,由于基础设施配套没有跟上,生活及生产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港子河,导致港子河慢慢变成了“黑臭”水体。

2016年5月,天心区正式提出港子河综合整治,并启动了前期规划;2017年,港子河作为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项目,省委、省政府环保“春雷行动”突出环境问题的交办任务,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快了实施步伐,采取“截污、清淤、岸线整治、生态修复、补水植绿”等举措,港子河开始了蝶变之旅。

“环保督察后,我们提升了思想认识,凝聚了社会共识,整治工程也得到了沿线单位、楼盘、群众的大力支持。一年多时间,港子河实现了蝶变,还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长沙天心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毅回忆整治过程。

11月6日,记者在长沙天心城投负责的新电路港子河综合整治项目(示范段)看到,亲水平台、休闲广场已经完工,十几位工人正在栽种水杉树以及在河里打捞从上游漂来的树枝、泡沫等垃圾。“这里以后将四季有花,成为周边几个社区休闲的好去处。”谢毅告诉记者,目前两岸景观已完成了80%工作量,不要一个月,一个集休闲、观光、防洪的公园就将完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范博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