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凤凰”更美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克扬 编辑:刘娜 2018-11-12 17: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谭克扬

    2月11日8时15分许,笼罩在轻纱般晨雾之中的凤凰古城虽然有些寒气袭人,但记者站在凤凰大桥上放眼望去,已经截流的沱江河核心景区以及临河两岸,早已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各类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古城生态改造提质繁忙景象。

    “请问这条横卧河底的巨龙般排污主干管道铺设什么时候可以完成?”记者首先来到沱江河北岸管道铺设工地采访。

    “这条从凤凰古城核心景区河中穿过、长达13.6公里的排污主干管道已完成八成左右的工程量。”忙着进行技术把关的湖南首创公司首席专家黎青松胸有成竹地回答:“沱江河排污主干管道铺设,是古城生态改造提质的咽喉性关键工程,预计可在春节前后完成。”

    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沱江河上游的雨桥地段。只见河中挖掘机一次次高高举起挖斗又轻柔地俯头探入河底,每挖起一斗淤泥便来一个利索的转身,迅速将淤泥倒在木排上。

    “辛苦了!师傅。”记者拿着照相机走上木排,靠近挖掘机跟操作师傅打招呼。

    “还好,我不能停工,有什么事请问县领导。”挖掘机师傅看出本人来意,一边操作一边大声说道。这时,正在指挥沱江河清淤的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走过来同记者握手。

    “凤凰古城的现状如何?为什么要进行生态改造提质?”碰得很巧,记者迫切发问。

    颜长文恳切地说:“凤凰古城一直未进行大的排污生态改造,原来仅沱江河两岸每天直排入河的污水就达3万吨以上,加之消防方面也存在风险,因此我们一定要重点改好水、防好火,做好生态保护文章,要让生态‘凤凰’更加美丽。”

    “这次生态改造提质的原则是什么呢?”针对记者提的这个问题,颜长文回答很干脆:“就是对所有历史文化古迹、景物、场所原封不动地进行原生态保护,而对造成古城污染和影响保护的设施及沱江河景区,则进行排污、防火、清淤疏通等生态改造提质,使古城以‘山、水、城、人’融为一体的原生态特色著称于世。”

    时值12时33分,上午下班时间已过。可在古城核心景区紧靠沱江河的水门口街,凤凰县县长赵海峰带领住建、民政、水务等县直部门的人员,仍在帮助居民改造化粪池选择地点、指导施工。

    记者就古城生态改造提质规摸等内容采访赵海峰。他兴奋地介绍:“整个工程包括城区污水收集与排污网管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沱江河景区清淤与生态修复、两岸2.9万户居民化粪池修建及排污管网建设、古城保护消防设施建设等5大项目,总投资5.3亿元。为确保任务完成,县委、县政府采取了明确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的举措,广大群众都很支持。”

    说话间,一位拖着行李箱刚从外地回家过年的年轻姑娘开心地搭腔:“这真的是项民心工程,‘凤凰’水更清、天更蓝、景色更漂亮,我们当地人住得舒服,人家来旅游也会更加舒心了!”

    是啊,这姑娘说得好。人间仙境凤凰古城,通过生态改造提质,定会以更加华丽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克扬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