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啤酒和饮料企业:“饮料瓶”里挖效率 用好每一滴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陈依妮 编辑:刘娜 2020-11-25 15: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生于潇湘之浦,长在大湖之南,丰沛中的“渴”望,是湖南人必须正视的客观现实,节水是根本出路。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根本的节点,企业消耗了大量的水资源,自然也承担着节水减排的社会责任。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对以“成本—利润”为导向的企业,无异于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喜见,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正将节水行动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用水、管水、节水,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相关新闻:

坚守“三条红线”: 让节水,成为企业的自觉和文化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陈依妮 长沙报道


可口可乐全景图。.marked.jpg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全景图。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采用最新的“吹—灌”一体化设备,在一条生产线上实现罐体制造和饮料灌装,省去长途运输后罐体再次清洗的流程。.marked.jpg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采用最新的“吹—灌”一体化设备,在一条生产线上实现罐体制造和饮料灌装,省去长途运输后罐体再次清洗的流程。

瓶装线.marked.jpg

湖南珠江啤酒瓶装线。

除了自来水厂这样的“水龙头买卖”,也许没有比啤酒和饮料企业“含水量”更高的行业了——“瓶子”里的买卖,产品主要是水,主要工艺离不开水,很大一部分成本都是用水成本。

近年来,在湖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推动下,“节约用水”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连续多年达成经济往上走,耗水降下来的社会发展目标。

特别是以水为主要原料的饮料和酒类制造企业,每节约一滴水,就意味着生产运营成本降低一分。

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带动作用下,近年来,湖南省大量工业企业都将严格节水作为生产经营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其中,以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和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饮料和酒类制造企业,更是将节约用水刻在企业文化的骨子里,支撑企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色厂区 凝聚节水文化

有着130多年历史的可口可乐品牌之所以经久不衰,除了广受消费者喜爱的饮品外,还与其长期以来支持公益事业、推广环境保护的企业文化有着莫大的关联。

2017年4月,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落地长沙市望城区,按照最新节能减排理念设计的全新工厂,涵盖楼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办公楼屋面太阳能热水系统、锅炉余热回收、水泵变频控制等节能减排项目,仅其雨水收集储存中水回用于绿化灌溉、冲洗卫生间两项措施,每年节约用水就近2万吨。

“为了实现企业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把节水节能根植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成立了以生产技术牵头的节水、节能项目班组,从效率提升、技术革新、智慧工厂建立等方面全面开展攻坚战。”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节水指标与员工业绩考核挂钩,鼓励员工以项目小组的方式进行节水改造和发明。其中,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生产用水主要取用自来水,通过砂滤、碳滤、反渗透等程序,使自来水达到食品饮用标准,再通过一系列工艺加工后,才能形成最终产品。目前厂区广泛采用的RO膜自来水反渗透净化技术就是生产技术部员工在工作之余翻阅资料和多方论证之后,主动致信管理层建议采用的。利用这一技术,制水生产线产水率较以前提升5%。

在可口可乐的生产过程中,生产线和原料储存罐都要定时清洗,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前的清洗过程中,往往采用大水猛冲的方式。通过工艺创新,加大水压,改进喷淋头后,在达到同样清洗效果的前提下,冲洗用水水量大幅度降低。同时,冲罐用水通过超滤水回收净化系统回收,也能实现循环利用。可口可乐生产的最后一环是灌装程序,以前用于盛装饮料的塑料瓶和易拉罐都是由其他分包厂商完成制作后再运输到厂区,灌装之前还要用大量水进行清洗消毒。为达到节水效果,公司采用最新的“吹—灌”一体化设备,在一条生产线上实现罐体制造和饮料灌装,省去长途运输后罐体再次清洗的流程。

通过优化厂区厂房建设、生产流程和工艺创新,培育员工节水意识,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节能减排工作持续优化,今年一季度,仅每单位耗水就较去年同期下降10%。在厂区的荣誉墙上,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最高等级铂金认证、连续12年蝉联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节水优秀企业”称号、连续8年蝉联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节能优秀企业”称号……一张张奖状和证书,便是这家企业为节水作出努力的缩影。

念好“节水经” 每滴水都有大作用

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同时也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排名第三的饮料。厨房烹饪、餐饮佐食、休闲娱乐等各个场合都少不了它,世界各地兴起的啤酒节更是成为一些地方的传统文化。

一般而言,啤酒中至少含有90%的水分,以水为主要原料的啤酒酿造行业,也是名副其实的高耗水行业。厂址位于湘潭市湘潭县的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便将节能降耗实践于生产设备选型、工业技术应用和污染物治理等各方面,推动行业向低污染、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工业化方向发展。

先进的节水工艺必须要靠深入人心的节水理念贯彻执行。为达到节水目标,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节水领导小组组长,每周工作例会将节水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各部门轮流报告消耗情况,并提出改善意见。与此同时,通过制定严格的计划用水管理制度,组织编制用水预算,将节水任务分解到各生产部门。

公司生产负责人介绍, 啤酒酿造煮沸过程中,必须保持麦汁沸腾翻滚,过去的工艺采用蒸汽连续加热到100℃,蒸汽消耗量极大。利用气压降低沸点降低的原理,采用真空蒸发技术后,80-90℃就能达到预设效果,每锅麦汁煮沸的蒸汽耗量下降10%左右。同时,冰水和热麦汁进行热交换后变为80℃的热水,回收后还可以用于糖化车间的投料、洗糟及设备清洗,仅这两项每年就能节约用水9200吨。

近年来,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大力开展节水工艺改造和生产流程优化,不断推动水资源循环利用。其中,易拉罐洗罐水回收至杀菌机;蒸汽冷凝水收集后输送至锅炉车间直接做锅炉用水;洗瓶机水回收至理瓶机,用来浮起玻璃瓶,避免瓶损;废水经污水处理系统后产生的中水,则用于厂区园林绿化和公共区域卫生用水。2019年,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每吨啤酒的耗水计划和实际耗水量相比2018年均降低9.5%。目前,该公司全生产流程采用的节水设施和工艺创新共投入资金203.1万元,全年可以节约用水30850吨,目前在整个啤酒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陈依妮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4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