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生态牌” 株洲城乡共建节水型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梁玲 编辑:刘秋平 2020-07-14 14: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域内河湖交织,水流纵横,但资源性缺水和结构性缺水长期并存。解决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近年来,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各界,从企业到个人,湖南掀起了一场“节水观念的革命”,完成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日前,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节水,湖南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典型、总结经验,致力让社会节约用水蔚然成风,惜水亲水成为意识习惯,治水、管水兴水、利水,谱写人水和谐的美丽新篇章。

相关链接:

节水优先的湖南实践 

拧紧“水龙头” 长沙以最严措施把水耗降下来

万丰湖。.marked.jpg

万丰湖。

红网时刻记者 刘娜 通讯员 梁玲 株洲报道

青山似屏,绿水如带。

株洲,位于湖南省东部,罗霄山脉西麓,湘江中下游,是一座因水得名的城。境内河湖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水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早在2013年,便已通过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

曾经的老工业基地脱下了灰暗的“污染服”,新着一身水润的“生态装”,出现在了人们面前。株洲正在积极实践,探索出一条转变发展思路、构建生态文明的节水之路。

动力株洲 刘嫦娥 17716750400.marked.jpg

株洲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高精尖产业崛起。

转型升级:节水增效促可持续发展

株洲河网纵横、河库密布、水系发达,多年平均降雨量1509毫米,平均水资源量102.3亿立方米,水资源相对丰富。然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地理分布不均、水环境质量污染、用水空间“余额”有限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着城市高质量发展。

做好水文章,规划先行。早在2009年,株洲组织编制了《株洲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报告》,随后在进一步分析市情、水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编。

高位推动、多方调研、完善体制、健全制度、广泛宣传...... 株洲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号角”就此吹响,步履铿锵。

2019年与2007年相比,全市的万元GDP用水量由334立方米减少到7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37立方米减少到42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5上升到0.544;生产生活用水总量得到控制,并呈逐年下降趋势。

这份节水“成绩单”来之不易。株洲是老工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既要算经济账,又要算环境账。在节能、节水、减排、降耗、增效的目标导向下,株洲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对冶炼、化工、建材、服饰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淘汰一批落后小企业和落后产能;突出培育新型战略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消费性服务业;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

经过产业转型战略实施,株洲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12.9:52.9:34.2,调整为2019年6.9:44.8:48.3,由此在阵痛中完成了产业升级,走出了一条由高耗能向低耗能、由黑色向绿色、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株洲金韦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为例,2013年,公司投入近300万元建设循环水池和购买中型循环水利用系统,加大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工艺优化、节能改造,使工业设备生产产能增大和取水量下降,提高了功率、降低了能耗。2016-2018 年,累计节约用水31万吨,工业用水累计重复利用率达95.4%。

企业节约用水、节能降耗,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到节水行列,成为“水效领跑者”。在芦淞洗水工业园,曾经“冒黑烟、排黑水”、耗能且高污 染的洗水企业完成了绿色升级的华丽转身。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每日处理废水量达9000立方米,50%以上的排放水还能回用于企业,大大减少了自来水用量,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酒埠江灌区现代化的信息调度中心,是农田灌溉的“千里眼”顺风耳“。.marked.jpg

酒埠江灌区现代化的信息调度中心,是农田灌溉的“千里眼”“顺风耳”。

改造样板:生态灌区释放发展红利

在酒埠江灌区灌溉试验站,站长陈永前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清澈的水便哗啦啦地顺着管道流入试验田,通过喷头散成雾状,均匀地灌溉着水稻。

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现代农业科技当家。酒埠江灌区节水灌溉试验基地分布有水田、旱地、大小池塘等,灌溉水源为总干渠引水,基地设施由田间智能灌溉管理系统、灌溉气象站、人工湿地水生态净化系统、旱地智能喷灌系统四部分组成。基地以灌溉试验研究为技术支撑,打破了传统大水漫灌模式,由“浇地”转向 “浇作物”,灌水均匀、土壤不板结,有利于改善田间小气候和农业生态环境,探索出了高效节水的新路子。

“据测算,基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可达0.8以上,与传统地面灌溉相比,每亩节水20%-50%,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5%-20%,旱地水利用率可达80%。”灌区信息调度科工作人员谭琦介绍,“喷灌与地面灌溉相比,1立方米水可以当2立方米水用,农作物增产20%—40%,节水效益显著。”

打造“节水、生态、智慧、人文”灌区,是酒埠江灌区提出的现代化灌区建设思路。几年来,通过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的实施,灌区共完成了158.86公里干渠、207.5公里支渠的防渗衬砌,52处大型建筑物、440多处附属建筑物的改造。灌区水利用系数由0.33提高到0.51,灌溉保证率由75%提高到85%以上,灌溉周期从10天缩短为7天,新增年节水能力4809.8万方。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更是让灌区效益得到长效发挥。酒埠江灌区的节水改造,算得上是株洲市农业节水工作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株洲市共有各类灌区5724个,设计灌溉面积216万亩(水利普查数据 215.98万亩),占全市(县、区)耕地总面积的69%(国土2014土地变更调查全市总耕地面积313.49万亩)。近年来,株洲争取上级财政投资3.15亿元,对酒埠江、官庄2个大型灌区和荷田、藕塘、岩口、杨柳、皮佳如等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节水增产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酒埠江灌区总干渠节水改造后新貌。.marked.jpg

酒埠江灌区总干渠节水改造后新貌。

涵养水源:综合管理实现绿富共赢

基于空间地形、水系脉络、生态单元及城市发展,株洲着力打造“一轴三区,三网六城”的山、湖、河、城相融合的总体布局。位于“株炎城镇发展轴”轴末的茶陵县、炎陵县,被划为水生态保护区。

生态保护、水源涵养。茶陵、炎陵位于株洲地势较高的南部山区,处于株洲河网上游。区域内,通过控制片区内工业的发展、 传统农业的发展、经济林的种植和人口规模等,实施封山育林,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在炎陵县沔渡镇狮头村,曾经的荒山坡如今果满园。沔渡镇的狮头村、上老村等6个村,同属炎陵县长江河项目区,是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项目,项目区土地总面积93.18平方公里。2019年,项目区内集中实施水土保持林、经果林、 封禁治理、截排水沟、蓄水池、山塘等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建设,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50 平方公里。为了将资金使用 和工程实施有机结合并发挥最大效能,炎陵县水利局创新方 式,将水土保持治理与扶贫工作相结合,鼓励贫困户参与项 目。如今,漫山的黄桃、奈李不仅成了当地农户致富增收的“金果果”,也起到了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

自2011年以来,株洲积极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作,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7.14平方公里,综合治理小流域25条,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80.5%,植被覆盖率大大提升。绿水青山随处可 见,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

水绕青山转,水润株洲城。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株洲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方针,积极探索,砥砺前行。如今的株洲城,天蓝地绿,碧水长流,人们幸福满满,好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延伸阅读·范本】

渌口区:示范引领,加强节水载体创建

株洲市渌口区积极组织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建设活动。先后对9家企业、3家居民小区、23家公共机构(单位、学校)开展了水平衡测试;把企事业单位的用水器具全部更换为节水器具,指导各创建企业、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申报资料的编写及现场管理;组织专家验收组对各创建企业、公共机构、居民小区进行考核验收。最终有9家企业、23家公共机构、3个居民小区被命名为“县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节水型企业建成率为40.9%,节水型公共机构建成率为51.5%,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为17.6%。2019年5月,渌口区成功通过第一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评估。居民小区建成率为17.6%。2019年5月,渌口区成功通过第一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评估。

茶陵县:创新模式,节水同时不忘扶贫

茶陵县属罗霄山片区国家级贫困县。2017-2018年,茶陵县水利局将2000亩“民办公助、先建后补”省级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安排给位于严塘镇杨塘村的龙灿茶叶园。龙灿茶叶园在坚持农民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创新使用了“企业+用户”的建设管理新模式,带动当地农村闲置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开创了荒山变“金山”的产业富民新局面。

如今,龙灿茶叶园已建设成为茶陵县最大的成片茶叶种植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近4000亩,高效节水灌溉奖补项目也全部完工,充分发挥了节水灌溉效益。2017年、2018年,公司累计发放红利32万元,发放村民务工工资3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分别领到了17.6万元、19.2万元,实现了公司良性运行、贫困户得实惠的双赢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梁玲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14/7617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