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出一方碧水 湘潭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童敏 编辑:刘娜 2020-07-14 14: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域内河湖交织,水流纵横,但资源性缺水和结构性缺水长期并存。解决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近年来,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各界,从企业到个人,湖南掀起了一场“节水观念的革命”,完成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日前,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推出《节水,湖南在行动》系列报道,宣传典型、总结经验,致力让社会节约用水蔚然成风,惜水亲水成为意识习惯,治水、管水兴水、利水,谱写人水和谐的美丽新篇章。

相关链接:

节水优先的湖南实践

拧紧“水龙头” 长沙以最严措施把水耗降下来

打好“生态牌” 株洲城乡共建节水型社会

湘江湘潭段杨梅洲鸟瞰图.marked.jpg

湘江湘潭段杨梅洲鸟瞰图。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童敏 湘潭报道

华菱湘钢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看上去和自来水差异不大,可重新进入管网回用,还能养“难伺候”的锦鲤;梅林示范园8亩火龙果传统浇水得请3名人工花上一天半时间,现在用滴管技术只需30分钟,还能节水60%;湘潭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深化处理后的再生水直接用于街道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生态景观,每年能节水近8万吨……暖阳三月,春风拂面,记者走进湘潭,见到的是一幅幅“我要节水”的生动画面。

“湘潭虽守着浩浩湘江,但水资源总量在湖南相对靠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省的三分之二,降雨量排全省倒数第二,季节性缺水严重,水生态、水环境受到损害,市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做好节水工作。”湘潭水利局副局长刘杰义介绍,近年来,湘潭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四项指标”为着力点,努力开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新局面。

华菱湘钢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中水循环利用可养鱼。.marked.jpg

华菱湘钢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中水循环利用可养鱼。

工厂排水可“养鱼” 老工业城市节水护绿

“调结构、改工艺、提效率,湘潭以节水治水为抓手,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刘杰义介绍,一方面,湘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低耗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湘潭九华经济开发区通过开展水资源规划论证,确定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装备等三大主导低耗水的产业模式,关闭了湖南九华纸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三高”企业;竹埠港的28家化工企业已全部退出,湘江水又恢复了清澈。

另一方面,进行技能改造,提高工业用水循环率。对骨干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了90%以上。加强电力、钢铁、纺织、有色等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推行废水达标“零排放”。

华菱湘钢位于湘江东畔,和人们脑海中传统的钢铁企业不同的是,这里犹如一座公园,花草树木环绕整个钢城,耳边不时传来阵阵鸟语。在动力厂工业水车间主任宋勇的带领下,走过一段石板路,记者看到了一个被柳树环绕的水池,一条条锦鲤在水中尽情嬉戏。

“这个水池是我们检测污水处理质量的金标准。池子里的水都是经过处理后的工业废水,锦鲤很难‘伺候’,要是水质不好,活不下来的。”宋勇介绍,工业废水先经粗、细格栅处理,再通过一级提升泵提升至调节池,再通过二级提升泵提升至高效澄清池,最后经V型滤池让中水达到可以循环利用的品质。“这水能养活锦鲤,就算排到湘江去,也不用担心污染。”

记者了解到,2008年至2018年,华菱湘钢先后投入4.5641亿元,对公司的用水和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目前有37个水站,68个水循环系统,循环水量19.38万m³/h,实现了工业废水的全部处理。2019年实现中水回用量3561万m³,水循环利用率达97%。“2019年,我们吨钢取水量是2.14吨。而2008年,我们生产一吨钢需要13吨水。”湘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在中水回用上也积极创新,该公司的压泥设备采用中水冲洗,压滤污泥1吨约用中水15吨,每年压滤污泥250吨左右,每年可节约用水约3750吨,后续,公司计划厂区园林绿化及公共区域卫生用水同样采用中水。

在整个湘潭层面,湘潭市万元GDP取用水量从2015年的117m³/万元下降到2018年的96m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5年的93m³/万元降至61.85m³/万元,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90%以上。

湘潭县梅林桥基地凤梨种植采用喷灌技术,节水节人工.marked.jpg

湘潭县梅林桥基地凤梨种植采用喷灌技术,节水节人工。

田间细算“节水账” 高效农业严控水耗

蔬菜、瓜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保持土地的潮湿但又不能积水,因而相比于水稻种植,蔬菜瓜果种植过程中水的浇灌只能是“少量多次”且要求排水迅速。

位于湘潭县的梅林桥基地原有的排灌系统只适用于水田漫灌,按照每次漫灌5厘米深的水量、每年浇灌10次计算,1700亩地每年大约需要用水约66万m³。

2018年7月1日,梅林桥高效节水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底全面竣工。辰星合作社理事长朱铁良就是这一工程的直接受益者。

“我这8亩火龙果,以前浇一次水得请3名人工花上一天半时间,现在用滴灌,只要打开开关,30分钟就能完成,而且是水肥一体化,节水节肥节人工!”朱铁良算了一笔账,8亩地投入约1.2万,3个月就能收回成本。他的3亩凤梨则全部使用喷灌技术,“只要10分钟就能浇遍,像下雨一样。”

记者了解到,梅林桥基地用喷灌系统,可以从上游水库及中央主渠道取水,同样每年喷灌10次,每次每亩的水量可以降低到2m³,年总用水量可降低到约0.6万m³,单喷灌这一项,每年可以减少用水约53万m³。

集灌溉、发电、防洪排涝、航运、工矿城镇供水等功能于一体的韶山灌区,是湖南省54年前建成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韶山灌区用信息化、自动化科学管水,实现了水位遥测、流量遥控、闸门遥开,彻底解决了过去人工管理时常出现的漫渠、决堤和上下游用水不均问题。运用信息化管理水资源,韶山灌区走在了全国大型灌区前列。

韶山灌区惠及湖南湘潭、长沙、娄底3市7个县(市),灌溉农田近100万亩,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灌区、全国绿色通道示范区、全国大型灌区建设先进单位等。目前,韶山灌区正着力打造“高效节水型、智慧管理型、文化特色型、综合效益型”的四型灌区。

近年来,湘潭市加快建设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喷灌、微灌、管道输水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节水型经济作物,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逐步缩减高耗水种养业规模,提高区域内有限的水资源利用率。深化农业布局结构调整,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加强用水管理,使全市农业耗水总量大幅下降。加速农村山塘、水库等灌溉设施改造,提高节水灌溉面积,基本实现了农业灌溉用水总量逐年减少。

据了解,湘潭市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从2015年的0.511提高到0.544。截至2019年底,湘潭共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11万亩,亩均耗水量由传统灌溉方式的560m³降到450m³,每亩单季平均增产粮食60公斤,年增产粮食966.6万公斤,年节约用水1772.1万m³。

“点线面”结合 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需“点线面”结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就此,湘潭走在了全省前列。

根据湖南省水利厅部署,要求各地州市2022年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为30%。目前,湘潭市的湘潭县、韶山市、湘乡市均已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验收,湘潭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达到60%。其中,湘潭县是全省第一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综合得分92.2分,这也是第一批五个县市区中的最高分。

目前,雨湖区县域节水型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预计2020年10月申报省水利厅进行验收。同时,湘潭市正在申报岳塘区为2021年的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项目,如申报成功,湘潭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将达到100%。

近年来,湘潭市水利局创新推动节水工作,多措施加大投入,充分发挥工程效益。通过加大投入,已完成水资源实时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对市区内主要自备水源单位取水口和城市公共供水取水口共29处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基本完成了全市370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和渠道防渗工程,有效确保了水库安全运行和水资源效益的充分发挥。

2009年至2019年,在全市确定了110家节水型乡镇、企业、学校、社区、机关 ,积极推行以节水技改为先导的节水型创建单位,培育了一批低耗水、用水效益高的企事业单位典型,建立了一批推广喷、微、管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和先进的农耕农艺措施的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典型,推广了一批使用公共节水设施和家用节水龙头、节水器具的社区典型。

水是城市生态文明最关键的要素,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节水、护水工作力度为’大美湘潭’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刘杰义介绍,湘潭市水利局还加强宣传,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日,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珍惜水资源”“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等为主体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多方位、多角度的广泛宣传发动,提高了大家护水、节水意识,“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创建节水型社会”的节水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延伸阅读·范本】

湖南珠江啤酒:创新工艺 促企业节水降耗增效

近年来,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积极创新,科学节水,节水项目总投资203.1万元,通过糖化热水回收、易拉罐洗罐水回收至杀菌机、冷凝水回收利用、洗瓶机水回收理瓶机、中水回收利用等措施,全年共节约用水30850吨,在啤酒行业节水处于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童敏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